期望景区门票降价不降质

2020-09-17 01:5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相比往年,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 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北京日报》9月15日12版)

今年国庆和中秋叠加的假期即将到来,许多景区纷纷打出降价牌来吸引更多游客,这是好事。但好事要做好,也不是容易之事。面对门票降价后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有些游客为此担心在降价同时会降低服务质量。那么,景区服务能否做到“降价不降质”?还有待于游客用实践来检验。

笔者以为,要确保门票降价后服务不降质,首先,要认真做好各景区入园游客健康检测、分流管控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其次,要更加注重人性化服务。客流量越大,越要将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落到实处,防止因游客过于集中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第三,要配备比平时更多的人力物力打扫重点公共区域卫生,确保公共厕所等各类环境卫生设施完好,让游客有一个干净整洁的浏览环境。

景区门票降价莫降质,这不仅是众多游客的期望,也是各景区自身发展的需要。不管是大小景区,还是知名或不知名景区,要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摆脱门票依赖症,从原先单一的门票收入经济转向多元化经济的方向,这已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百姓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有了提高,旅游成了人们休闲放松的一种生活习惯和方式,那么旅游也就是一种民生。民生无小事,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既要保护好旅游资源,也要保证旅游质量,让旅游业更好惠及民生。

当然,我们也要奉劝某些景区经营者,不要打着降价旗号,搞“隐形门票”。比如临时将部分精华景点单独圈出另行售票,或对景区内游客乘坐的电瓶车、摆渡船等高价收费等。这种做法难免会引起游客的不满,势必会自己砸了自己的招牌,最终结果肯定是得不偿失,吃亏的还是景区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