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构建网络安全的应有之义

2020-09-16 18:3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伍镆]
字体:【

文/ 程振伟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南活动9月14日至20日在全省各地和各行业开展。各地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深入开展网络安全进基层系列活动,让互联网真正走进基层、深入百姓,扎好网络安全阀,真正使其成为开启人民美好新生活的坚实保障。

安全是人生存与发展的基本需求。互联网作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疆域”,它并非蛮荒之地,而是人类创造财富、从事精神活动的不可或缺所在。从国家层面来说,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提升网络安全水平,关系到公共利益、公共安全。

网络安全一点也不抽象,在这个“人人皆在网络中”的时代,网络安全是人的基本需求,甚至与人身安全同等重要。刚收新房子,就遭遇装修电话轰炸;孩子才报兴趣班,各种培训广告接踵而至……其实就是个人信息泄露所致。当我们平安生活,可知有一大群人在默默地守护着和我们密切相关的网络安全。

随着认识的深化,网络安全越来越需要公众层面的参与建设。在安全问题上,每个人既可能是受害者,也可能是施害者。特别是在互联网上,少数人容易有“法外之地”的错误认识,语言暴力、造谣传谣都容易给其他人带来伤害,侵犯其他人的合法权益。不论是在线下,还是在线上,都要有文明规范意识,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只有大家守护公共利益,才能有具体到每个人身上的受益。

第六届“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由湖南省委网信办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共同举办,已连续举办五届,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2万多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成为发现、聚集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全国顶级网络安全赛事之一。 网络安全是意识问题,也是技术问题。技术层面来说,网络安全水平,也是矛和盾的关系。发现网络漏洞并以此倒逼网络安全技术的提升,补上安全漏洞,需要我们要练好内功,永远走在网络安全理念、实践提升的最前沿,以硬核理念和技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构建网络安全的钢铁长城,是建设互联网强国的应有之义。“湖湘杯”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网络安全公益微视频征集评选、网络安全知识有奖答题、网络安全进基层等活动的开展,对人民群众既是教育熏陶,又是技能培训,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本领,做网络强国的高素质用网人。


相关专题: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