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企业发展磅礴力量

2020-09-15 08:2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亮] [责编:夏博]
字体:【

胡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凝聚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

凝聚价值力量。洞见时代特征,领会时代使命。精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对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的“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五点希望,无不体会到为天下之器宇开阔的价值力量。中华传统文化“士农工商”的排序使商人处于四民之末,义利之辩从未中断。一段时期,有的企业家囿于个人见解、限于个人视角、计于个人得失,缺乏做百年企业的追求抱负和远见卓识,追求“快钱”成为“投机英雄”;有的企业缺乏工匠精神、契约精神、合作精神,没有“硬核”,缺乏“后劲”。疫情之后市场的寒冬让大家明白,只有兢兢业业做实业、规规矩矩做内容、认认真真做服务、实实在在做公益,为市场和客户创造价值,才能让企业健康成长。

凝聚发展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的环境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键在于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要优先稳就业,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用改革的办法加快完善资源配置,让供给结构适应需求结构变化,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不断释放国内需求潜力。党中央2017年颁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2018年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今年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无不释放增强信心、凝聚合力、加力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的强烈信号。一个国家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对外投资和引进外资,保持进出口平衡,推动形成海陆内外联动,才能对等分享国际分工收益。一个地区只有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引导各类企业向产业功能区聚焦,走集群化、园区化、集约化的发展新路,才能扩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凝聚制度力量。中国改革开放42年,企业的改革发展受到各方关注。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企业有多大视野,就有多大胸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企业内部机制亦亟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比如:有的民营企业存在“家族治理”问题,需在代际传承和职业经理人之间做出更好地选择,建立导向正确、优胜劣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有的国有企业存在董事会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亟待建立和完善重大问题的科学决策机制。实践证明,如果不建设好、完善好、实施好责任机制、用人机制、决策机制、执行机制、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等现代企业治理制度,就不可能赢得现代企业的竞争优势,甚至不能成为同一重量级的竞争对手。

凝聚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依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才活;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政策才宽;依托产业化的创新培育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才实。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凝聚创新的精气神,建设和培育充满创造力生命力竞争力的现代企业,唯有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才能在全球市场上叱咤风云,不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