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人才支撑 擦亮网信事业亮丽品牌

2020-09-14 18:0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伍镆]
字体:【

罗建华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话语,为推动我国网络安全体系的建立,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明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下,我国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工作顶层设计,有效治理网络空间乱象,为保卫人民群众信息安全筑牢防线,取得了一系列瞩目成就。特别是自2014年起连续多年举办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互联网场域瞬息万变,挑战网络安全的手段层出叠见,网络安全事业发展尤须与时俱进。近年来,湖南加快推动健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建设全省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全面提升网络安全态势感知、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应急演练和风险评估,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防护,不断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水平;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认真策划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组织网络安全知识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湖南网络安全品牌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致力于信息强省战略,湖南坚持创新驱动,把互联网产业发展作为全省经济布局的关键重点,牢牢托住网络安全底座,在管网、用网、护网领域锻造出了一批又一批充满战斗力的“网络湘军”。而“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是全省以赛事活动识才、聚才、爱才、惜才的重要平台之一,同时也是全省认真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行动,旨在服务于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强国建设,为全国网络安全人才展示水平、竞技比拼和交流互动提供舞台,发现、聚集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为加快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将延续以往传统,今年仍以展览、知识技能竞赛、主题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烹制网络安全宣传“盛宴”。届时,来自全国的网界精英荟萃星城,围绕大数据、物联网、工业控制、云计算等新技术、新领域开展技能角逐,持续擦亮“湖湘杯”这一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络安全赛事品牌。

信息时代,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以人才为驱动,在做强做优省内互联网产业的同时,更加把网络安全摆在头号位置来抓,广泛搭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湖南互联网事业定将更加多姿多彩。


相关专题: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