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长城”不宜提倡,也不可一味指责

2020-09-12 11:55: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汪祯茂

日前,江西南昌“山寨长城”的引发热议。因为该“山寨长城”和北京八达岭长城长得太像,又缺乏实用性,而且可能破坏生态,加之贵州水司楼等劳民伤财的糟糕工程在群众心中留了极为不好的印象,“山寨长城”招致大量批评。

公众评价地方建设,提出质疑是好事,能够敦促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更好的履职担当,甚至助力查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但就“山寨长城”而言,情况却不一样。据景区回应,该项目由私企投资,而非地方财政,且项目开工前做过申报、手续齐全,建造期间也未动用任何大型机械,石料通过骡队送达山顶,并采取人工修葺,并没有破坏当地生态。“山寨长城”也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景点,而是湿地公园的观光长廊,修建之时还有用作防火隔离带的目的。因此,“山寨长城”并未劳民伤财。

从“山寨”的角度来评价该“长城”,也需多几种维度。如从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来看,“山寨长城”就是模仿,不宜提倡。因为模仿一旦成风,就会使诸多项目建设丧失特色,难以带来持久的吸引力,不利于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从拉动经济的角度来看,该“山寨长城”又有一定价值,景区回应称,“山寨长城”对当地的餐饮、旅游行业形成了不错的带动效果,基本达到了预期。

而对当地群众而言,该地也是不错的短游景点,对离北京很远的游客来说,能够在更方便的地方体验一下长城的魅力,也是一种民生。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长城志》总编辑董耀会就认为,所谓“山寨长城”本质上相当于一个大型长城形象工艺品,“如果能让更多人感受到‘长城’的建筑魅力,也是一件好事”。

由是观之,多种角度看“山寨长城”,它并非一无是处。尤其对一些本身没有历史文化遗产的地域,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进行模仿也是无奈之举。只是从健康良性发展、长远发展的角度,我们应该鼓励创新,鼓励挖掘特色。“山寨长城”引起热议,也给各地政府提了个醒,发展需敬畏历史、尊重文化、考虑民生,要多创新多挖掘地方特色,不可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