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世界意义

2020-09-11 23:18: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傅晓华] [责编:潘华]
字体:【

傅晓华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得到了充分的阐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中国实际出发,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的新境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于全球生态环境日趋严峻之现实困境以及我国“先污染后治理”旧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继承与创新经典马克思主义生态环境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世界宣言”

伟大的思想从来就不是凭空出现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渊源于“天人关系论”和对现实问题关注。天人之辩是中国哲学的主线,对于现实生活关注彰显了中国人一直以来悲天悯人的情怀,是“仁义”哲学的智慧之眼。历经几千年发展和演变,该哲学命题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强大世界影响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阈值不局限于中国,与时俱进地借鉴当代世界生态文明理论之精华,丰富了西方环境正义的哲学内涵,发扬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能够清楚地意识到环境问题的全球性,用世界主义的博大胸怀,超越国家的边界享有和履行自己的生态环境权利和义务,是时代问题和世界问题的思辨火花。

习近平生态思想的实践性在于关注现实问题,“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发出了嘹亮的生态文明“中国声音”

任何文明都是与特定的民族结合在一起的,正如世界的文明古国,各有特色,彰显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中国特色的“绿水青山”之路,其“生命共同体”理念是对人类中心主义的超越。“生命共同体”彻底改变西方哲学人与自然界的对立以及主客二分的哲学世界观,重构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体系。秉承与创新“民本”思想而提出“环境就是民生”的命题,继承“天人合一”精髓,用中国语言向人类揭示人与自然关系发展演化的客观事实。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辩证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问题进行系统诠释,是美丽中国的哲学表达。美丽中国的哲学智慧超越“苏格拉底式智慧”的生态梦,提出人类需要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上实现对自然界承担相应的道德责任,理性看待人对科技把握的局限,塑造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和谐。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现在我们党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分析与思考上,价值取向在于人与其他物种共命运,所以要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号召“全人类”应该要追求利益共享、机会均等、责任共担,体现出协调人与人(社会)的关系“时代强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价值,体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取向。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其基本特征是绿色发展,超越“黑色发展”工业文明时代,贡献了中国智慧,彰显出中国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上的世界担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解决文明之间冲突关系具有极强的影响力,为思考人类文明之间的关系打开了新的视野,展现了中国现代哲学智慧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价值,体现在人类生态公平的取向。自人类诞生开始,就始终面对着“正义与公平”这个问题,如何制定一个公平的社会生活规则供大家遵守,保障社会成员的生存权利是古往今来哲学家始终关注和探究的话题。过去人们对于公平正义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人的身上,而随着社会进步和发展,生产力提高,正义开始由人的关注扩展到包括人、动植物,甚至是非生命物质的身上。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价值,体现在人格生态化的取向。人格的生态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又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结果,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环境管理与评估中心主任、湖南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