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末位淘汰制”是个好思路

2020-09-11 14:5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吃饭这件事上,本就厉行节约、不喜浪费的广州人推出了诸多杜绝浪费的妙招,让享用美食这件事更加理性,更有“章法”。比如,剩菜多的菜品下架,餐厅为杜绝浪费采用末位淘汰制。(《光明日报》9月10日4版)

近来,全国各地餐饮烹饪酒店行业纷纷向当地餐饮经营单位,发出绿色餐饮自律倡议,包括提供免费打包盒;供应小份菜;点餐时提示客人够吃为好等等,可仅有这些还不够,减少餐饮浪费不能仅靠消费者自觉,还要靠餐饮企业有务实的新招。

比如,就以现在一些餐馆推出小份菜为例,虽说是个好办法。可好办法要做好也不易。因为小份菜的量,并非减半就一定合适。点一盘小份菜,好吃,但不够吃;点两盘又吃不了,最后还不是又回到原来的量和价的老路上。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即使推出小份菜,客人没吃多少又剩了,这就不是菜品总量的问题了。

剩菜量多的菜品,不一定全是量多的原因,因为菜品不合消费者的口味,食材原料质量不好,或厨师烹饪水平不高,也都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餐饮企业不仅要在提高服务质量上,还要在提升菜品口味上下功夫。餐厅服务员不仅要了解菜品的特点,还要主动为客人推荐适合其口味菜品的服务,这些也都是不可或缺的。

“菜品末位淘汰制”,是个好思路。因为一道频繁被消费者眷顾的菜品,如果剩余量总是较大,就一定有原因,餐厅有关人员必须分析原因。首先要搞清楚是不是总量过大,如果是,就要将该菜品减量、减价推出小份菜。如果推出小份菜后还有较多剩余量,就不是量的问题,而是用的食材或厨师的厨艺问题了。要么,想办法改进提高加工水平,要么就淘汰该菜品,增加其它新的品种。

笔者以为,减少餐饮浪费,重在实效。一方面,要大力提倡合理消费,光盘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另一方面,餐饮企业也要担起责任,从后厨加工到前厅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要强化管理。通过各种科学有效的措施,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烹饪专业技术水平,在确保节约的前提下,更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口味需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