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 澎湃发展新动能

2020-09-10 12:3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罗建华

9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与出席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华为、腾讯、中国电子、中国移动、京东、拓维信息、北京字节跳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杭州光云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商湖南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发展。

一场盛会,以管窥豹。七年时间,弹指一挥间。这场湘江之畔的风云际会,围绕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探索,揭开了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篇章,给湖南数字经济带来滚滚红利,一跃成为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的盛会和品牌。岳麓峰会的成长,折射的是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

湖南营造的良好环境,口口相传;湖南蓬勃的产业生机,历历在前。自2013年底以来,湖南高度重视、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以互联网的速度制定并实施了支持鼓励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近7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以年均71.9%的增速高位增长,2019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至1326亿元,成为又一千亿级支柱产业,充满青春活力、创业激情的长沙正成为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或区域总部的聚集地、中部地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特别是随着岳麓峰会在业界影响力越来越大,既有力提升了湖南互联网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也吸引更多互联网企业来湘投资发展。放眼当下的湖南,已成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沃土”。40余家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已在湖南设立全国或区域性总部,全省的移动互联网企业达到4万家以上。正如很多互联网大咖亲身感受到的:“湖南在全国属于最重视移动互联网的省份之一。”

在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湖南正在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紧紧围绕互联网产业打造信创工程、新型电子产业链,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更多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展望未来,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湖南的交通区位、人才资源等优势日益凸显,市场辐射能力和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城市充满活力,政务服务优质高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互联网产业发展氛围浓厚,必将让广大互联网企业和人才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和项目布局力度,助推湖南数字经济和互联网产业加快发展。

拥抱互联网新经济,湖南已把握机遇起好步。随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商用等新兴产业方面的“抢滩登陆”,湖南数字经济澎湃发展的新动能喷发而出。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湖南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给人以更多遐想,更令人充满期许。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