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从这里,窥见未来的模样——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观察之三

2020-09-09 19:2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潘华]
字体:【

万丽君

“‘自动驾驶之城’长沙,智能网联汽车实现了从1.0到3.0的飞跃。”岳麓峰会上,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联合创始人、CEO马潍用“飞跃”一词来形容长沙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其实,何止是网联汽车,互联网技术的革新,让我们对于未来生活的各种想象,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变成现实。

犹记得,2018年岳麓峰会,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首次亮相,引发众多市民围观讨论;2019年李彦宏在峰会致辞中还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今,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和体验优先通行的智慧公交车,在长沙已不再是新鲜事。回顾往年峰会的内容,感叹思维讨论之前瞻的同时,更能感受到科技发展势头之迅猛。

时代洪流奔涌向前,纵览社会发展的历史轴线,互联网的勃兴可谓是倏然一瞬。然而就在这短短一瞬间,从网购到共享经济,从产业数字化转型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万物皆可智能”,数字经济不但激活了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在创造出更加便利的数字化新生活。移动服务平台,让市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了解城市信息;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打破时间空间的藩篱,使人们的学习工作更加高效;外卖、打车等各类生活服务平台,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无需刻意感受,一批批走进现实的数字技术应用,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拓展和满足着人们对美好生活更高层次的需求。

思想常新,方能照亮未来。今年的岳麓峰会上,数字经济、工业互联、国际音视频算法、科创资本等话题成为互联网大咖们讨论和关注的焦点。“互联网下一个时代会是视频大时代”“全面打造一个真正的5G应用生态”“为大AI时代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这些互联网“大伽”们的思想碰撞火花四射,更为我们勾勒出一幅幅充满希望的未来图景。

“长沙抓住了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最好的时代。”正如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所说,未来二三十年,还将迎来更加璀璨的数字经济黄金时代。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从互联网产业迅速发展的湖南实践里,我们更有理由期待一个由数字经济带来的,更美好的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