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网情深”,打造互联网创新高地

2020-09-09 11:5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罗建华

“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8日在长沙开幕,来自互联网行业、投资界、学术界的百余名专家共同论道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探讨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以及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

弹指一挥间互联网岳麓峰会已经走过7个年头。7年来,峰会一届比一届热闹,人气一届比一届旺盛。“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美名已经广为传播。

数字经济链接百业,身处互联网经济下半场,一场着眼于未来的云端新弈局已然开启。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升级,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作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领头者,长沙在经历多年的摸索奋进后,不仅打响了城市新品牌,同时也成为全国互联网的创新新高地。在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综合指数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在这里,移动互联网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同类企业集聚、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逐步形成一个有机融合、互助互利的生态圈。

岳麓峰会走过的七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正加速构建。长沙致力于发展互联网,短短几年时间,移动互联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呈现出令人惊叹的强劲发展势头,目前已形成以“新媒体”“移动生活”“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多个新兴产业集群。比如,在经济发展方面,长沙将互联网发展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加速人工智能技术、信息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的攻关突破,带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应用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升产业融合发展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互联网是认识世界的工具、改造世界的力量,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回望过往,“E网情深”的长沙,伴随着岳麓峰会一次又一次成功举办,迅速成为全国互联网创新高地,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人工智能、信息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应用、软件应用等数字产业多点开花,争奇斗艳。

放眼现实,长沙正以更大力度、更积极姿态拥抱互联网、深耕互联网、做强互联网,在高质量发展上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展望未来,以此次互联网行业盛会为新的契机,必将促进长沙互联网行业在产业创新、区域吸引力和新生态发展等领域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