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预约“活力绽放”

2020-09-09 10:4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金钟

南昌市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来抓落实,释放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活力。(大江网)

惠民政策、民生工程,要真正落地落实,实现为民效果,需要基层一线干部去“穿针引线”,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不管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还是医疗、就业政策,都是需要基层干部挨家挨户去宣传做工作,针对出现的问题去思考和改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的工作本身就是方方面面的,对接的上级部门比较多,承接的业务肯定就广,目标责任书往往是一摞一摞的。而同时,基层也是最应该“接地气”的地方,情况是需要用脚步去丈量,一步一步走出来、一次一次谈出来的。因此,要能够保障基层一线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去实践,有足够的精力去丈量民意,就必须减负,让一线干部全身心投入到为民务实的工作当中去。

“严”字当头,守住“精文减会”底线。用会议传递会议精神,用文件复制文件要求,即便以后出现了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至少我们干了这个事情,是“留痕”了的。而这样的问题出现,一方面是干部思想出现滑坡,另一方面,则存在着容错、纠错执行不到位的可能。因此,必须要大刀阔斧,既注重对文件会议形式数量的清理,也要能够真正完善考核的方式。

“活”字提效,做好“瘦身除痕”。高效整合部门之间的考核、督查等等,需要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的平台,能够少一些重复性的报表,对迎检、迎考项目实行“删减瘦身”“组团打捆”,比如脱贫攻坚、住房、医疗、就业等都存在考核,应统一时间、一同考核。同时,要减少“陪同调研”,少一些文字材料的汇报,多一些实地走访。

“实”字暖心,落实“关爱帮扶”。干部“松绑”后,还得真正“跑”起来。在对基层的严管中,也需要及时为他们补足学习工作和生活短板,要从多方面关心关爱一线干部,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帮助解决一些问题。比如干部留不下、留不住,是住房保障不足,还是激励措施不够?干部能力不足,是思想认识不高,还是确实需要走出去“取经”?对于村干部干工作动力不足,是源于政治待遇不高,经济待遇不够,还是精神支撑不力?都需要认真思考、精准施策,才能让基层活力绽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