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变”出一片新天地——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观察之二

2020-09-08 19:3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伍镆]
字体:【

欧阳金雨

燃!岳麓峰会开幕式及岳麓论坛,从上午九时持续到中午一时。嘉宾讲得忘记了时间,观众们听得意犹未尽。

头脑风暴、观点碰撞、行业赋能、机遇共享……后疫情时代,经济全球化如何应对百年巨变?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行业识变、应变、求变,硬是“变”出了一片新天地。

准确识变有“灯塔”。“技术巨变,商业一定会裂变”“新基建就像是新型高速公路,数据就是石油,新的产业、消费、城市就是高速上开的车”“双11,重要的不是卖货而是拉新”“5G是新基建之首;云计算是新基建之基”……大咖金句,每一句都是行业“启示录”。没有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哪来如此形象的信手拈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于当前的危机、变局中,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们准确识变,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科学应变有“底气”。开幕式上,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的发言令人耳目一新。今日资本在长沙投的项目不多,但投了两个颇具代表性的企业:兴盛优选从月售5000万元一路狂奔到月售27亿元;益丰大药房从70家门店扩容到5000家门店。不难发现,受疫情影响,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逆势成长,生鲜电商、生物医药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这正好说明,物质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都是我们科学应变的“杀手锏”。既然底气十足,企业科学应变、变中求新,扩大新空间、再造新优势,大有可为。

主动求变有“绝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浪潮奔涌而来,行业边界越来越模糊,但主动求变、跨界合作不正是移动互联固有的天性?腾讯和步步高合作,门店服务向到家服务转变;湖南移动联手华菱湘钢,“智慧炼钢”为市场追捧;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与市政交通合作,全国最大规模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落地长沙。改革、创新、聚合、共赢,让企业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风雨中发展、在挑战中壮大。

世上唯一能永恒不变的就是保持改变。识变、应变、求变,浏阳河畔这场朝气蓬勃的移动互联盛事,令人对经济大势充满信心,对大数据生活、数字社会充满新的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