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数字经济助推发展源动力

2020-09-07 15:3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岳麓峰会,标注了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个里程碑。“冬有乌镇,春有岳麓”,岳麓峰会扎根湖南聚焦互联网经济,得益于湖南人的坚持执着,不断扩大影响力发出最前沿声音,根本上受益于湖南数字经济的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岳麓峰会的品牌化、头部化,对应的正是湖南互联网经济的“茁壮成长”。2014年首届岳麓峰会,揭开了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六年来,湖南数字新经济不断释放潜力,从经济辅助力量成为主力军。2019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芒果超媒、竞网、草花互动入围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千亿级产业”的未来,是裂变式的增长预期。

对湖南互联网经济而言,岳麓峰会不断指出新的方向。这些年来,湖南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发展成长,可谓方兴未艾。值得注意的是,最先发出的判断、预测,不少都是来自一年一度的岳麓峰会。

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之中,互联网经济是毫无疑问的“优先发展产业群”。纵观这些年的湖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以其高增长性、高发展质量,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等生”。岳麓峰会的年年召开,规格始终处于高位,其发挥着无与伦比的“前沿高端风向普及”作用。我们要深化对数字经济的认识,对标最高最前沿的数字产业,下大决心、加大投入,做好数字经济基础建设,迎来下一个跨越式发展。

2019年2月,工信部与湖南省政府签订部省合作框架协议,提出“把电子信息打造成为国内享有盛誉的国家级产业集群”。《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进入全国前10强,突破2.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怎么干,如何更高质量的干?愿岳麓峰会传出更多有预见性、有建设性的好声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