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身边的楷模

2020-09-02 08:31: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罗立志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2人获特别奖,10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还有12人获提名奖。获奖的楷模是我省近百万教师中的优秀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人民教师的崇高精神和光辉形象。

特别奖获得者吴安华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教授,他是怎样的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医院感染控制培训“第一人”,35年来以为国培养专业医院感染控制人才为己任;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危急关头,他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成为万人敬仰的“最美逆行者”,为援鄂医护“零感染”作出卓越贡献。如此楷模,是教师,更是英雄!

另一位特别奖获得者彭林富,是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这位普通的山村教师,坚守山区37载,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凭借着一颗对山区教育的赤子之心,在平凡岗位默默无闻干着不平凡的事。在他的帮助下,一批批山区孩子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振兴乡村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正需要一大批教育仁人志士热爱乡村,扎根乡村。

在这次评选中,申玢彦、刘仲华、李佑新、张光柱、陈奇志、陈腊梅、卓德刚、周小李、黄有全、龚美慧10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年过半百的申玢彦是湖南省特级教师、邵东名师,主动到新疆援教。为了做好援教事业,还带着患了癌症的丈夫同行。楷模就在身边,面对面向楷模学习,令人心悦诚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德育为本。楷模评选出来了,更要运用这些“德育范本”,让尊师重教在湖南蔚然成风。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