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教书育人新标杆 助推湖南教育现代化

2020-08-30 21:0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罗建华

8月30日下午,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发布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新湖南大厦举行。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授吴安华、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教师彭林富等2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邵东市第一中学申玢彦等10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旨在展现新时代教师群体的新形象,传播教育好声音、讲好教育故事,进一步营造和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促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科教强省建设步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一直以来,湖南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把教师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严格落实乡村教师人才津贴、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还设置了专项资金进行奖励,通过一系列政策创新,进一步在全社会培育和树立大力兴办教育、弘扬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先锋,一个行业有一个行业的榜样。对于湖南近百万名教师来说,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将在教师节前夕推选产生,这既是全体教师的荣光,也是对所有教师的激励与鞭策。从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公布的名单看,既有高校教师,也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既有硕果累累的院士大咖,也有数十年坚守乡村教育的一线教师。相同的是,他们都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师德师风高尚,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每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而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的开展,既是一线教师的荣光时刻,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良机。有理由相信,此次活动推选出的“教书育人楷模”,无疑给全省广大教师提供了更加形象直观、鲜活生动的“精神示范”和“成长榜样”,必将进一步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建设科教强省,推进教育现代化,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