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之外的隐性浪费不容忽视

2020-08-28 06:4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先任]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餐桌之外的隐性浪费不容忽视

——漫谈制止“餐饮浪费”之⑥

戴先任

“四川省2019年的粮食产量为699亿多斤,而我国粮食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环节,每年损失量高达700亿斤。”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触目惊心。相比司空见惯的“舌尖上的浪费”,我国粮食从生产到加工链条上的损失鲜为人知,但据媒体调查显示,粮食收割环节的损失十分突出,有的机收损失率甚至高达10%,令人心疼也引人关注。

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升,机械化收割成为我国的主要收割方式。虽然机械化的收割方式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但仍然造成了大量的粮食损耗。收割时机械碰撞造成籽粒破碎、机械发力不精准导致脱粒不完全、田块不规整造成机收困难等问题,使田间地头的收割损耗和浪费现象严重。由此而见,我国农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收割机性能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操作人员素质优化、抗倒伏粮食品种的研发等等,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收割环节造成粮食损失,归根究底在于农业精细化作业水平不高。技术所带来的问题,最终还是需要通过技术来解决。要提升粮食收割效率与效能,必须加强粮食收割环节基础性科学技术研究,设计制造能够适应农艺特征的收割机,让作物收割降损、增效;同时,降低土地细碎程度,加强对农机作业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使其充分掌握收割先进技术,对作物进行高效、优质处理。说到底,就是要推动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舌尖上的显性浪费”值得关注,餐桌之外的隐性浪费更不容忽视。提升粮食收割效率与效能,迫在眉睫。遏制粮食在收割环节的巨大浪费,不仅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必要之举,也事关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和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必须尽快行动起来,护好农民的“饭碗田”,让我们“粮袋子”更加丰盈。

相关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