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要常态化,更要正常化

2020-08-24 07:0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红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制止餐饮浪费要常态化,更要正常化

——漫谈制止“餐饮浪费”之⑤

李红军

“员工如因非变质等原因随意倒掉公司提供的午餐,一次警告、三次将被辞退。”这两天,上海市某公司为制止餐饮浪费而出台的新规,引发众多网友热议,不少网民表示,用人单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其出发点值得肯定,但如此简单粗暴,不免有矫枉过正之嫌。

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合民心,顺民意,但应当在合理合法的框架内进行。目前来说,餐饮浪费尚属于个人道德层面的问题,企业动辄祭出“辞退”的杀手锏,用简单、粗暴的方式一罚了之、一辞了事,容易引发员工的抵触情绪。

制止餐饮浪费的途径很多,强制性的“硬约束”不可缺少,但积极引导的“软环境”更能释放这一政策的善意。长沙餐馆推出的“半份菜”“小碗菜”大受顾客欢迎;杭州实行“光盘积分”,打卡积分即可抵扣餐费或兑换奖品。这些有益的尝试,能有效引导、规范人们的餐饮消费行为。由此可见,多一些正向鼓励、合理引导,更有助于人们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消除各类浪费现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制止餐饮浪费要常态化,更要正常化,少一些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和粗鄙僵硬的“面子工程”,避免政策变形走样,才能取得长效实效。

相关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