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单位食堂惩罚浪费行为叫好

2020-08-20 09:0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长沙一食堂退餐超125克罚1元”登上微博热搜。据了解,该食堂为长沙市直机关食堂,食堂以此方式提醒大家“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据当地媒体报道,长沙市直机关食堂餐盘回收处放有一个厨房克秤,一旁提示“请文明用餐,按需取食。退餐超125克,请自动刷卡1元”。(8月18日《新京报》)

在中央提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之后,民间也随之加快了行动,各地政府开始出台各种反浪费措施,媒体对楼堂管所的浪费现象跟进报道,全国已迅速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呼吁与行动力。

杜绝浪费,我们当然是乐见的,无论是从传统教育来说,还是从个人的理性来说,要节约、不浪费都是对个人乃至社会的一种良性影响,就像中国的那句老话:“小富由俭,大富由天”,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指导着中国人的消费观。但如何将“不浪费”做好,却也是一门技术活儿。首先,节约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就像《红楼梦》里说贾宝玉,浪费时奇珍异宝都随意糟蹋,节约时却又针头线脑都爱惜得不得了。在物质条件优渥的现代社会,节约不是这种“间歇性”的表现,而是意味着个体需要一种更为科学理性的消费,扩大到社会层面,则是通过技术手段来减少资源的浪费。

自助餐我们都吃过,“吃多少拿多少”是所有自助餐厅都会提示消费者的内容,不少自助餐厅还会采取“剩下食物过多论克罚款”的惩罚措施。正因为有这种提示和制约,大多数人在吃自助餐的时候会下意识地提醒自己不要超量拿取食物。这其实就是一种技术手段。与自助餐厅不同的是,单位的食堂虽会有“杜绝浪费”的柔性倡导,但往往没有实质性惩戒,约束力无疑就大大减少。再加上不少单位、机关食堂的职工每个月都会有“餐补”,且仅限于内部食堂定向使用,所以一些人只是抱着“把餐补花完”的心态,并无反浪费的动力。

长沙市直机关食堂“论克罚款”,恰恰就是运用了技术手段来杜绝浪费的典型做法。其实单位食堂的浪费现象是比较严重的,媒体曾经对一些单位食堂进行暗访,发现每天的厨余都是好几大桶,由于机关食堂普遍都是封闭运营、食物定价低,人们浪费起来也丝毫不会心痛。如果没有技术性监督和惩罚,那么将很难做到“杜绝浪费”,曾经的“光盘行动”就是例子。

在反对浪费的舆论与行动中,机关食堂的表率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同时,食堂的反浪费还不仅仅应该体现在对个人的约束上,更应该体现在生产成本的节约上,大锅饭大锅菜应该根据用餐人数的多少来定量,不超额购买,避免食材浪费。最关键的是,食堂反浪费应该持之以恒,而不能只是政策下的“一阵风”。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