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浪费,不缺“招术”缺“坚持”

2020-08-19 09:1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军荣] [责编:潘华]
字体:【

杜绝浪费,不缺“招术”缺“坚持”

——漫谈制止“餐饮浪费”之②

王军荣

8月17日,长沙一食堂“退餐超125克罚1元”登上微博热搜。食堂以此方式提醒就餐者“文明用餐,杜绝浪费”。

剩菜“超125克罚1元” ,这一方法引来一片点赞声,虽然罚1元,不足以起到震慑效果,但警示意义已经远大于实际意义,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这值得肯定。然而,这一措施能否一直坚持下去,这才是各方关注的话外之音。

针对餐饮浪费行为,连日来,全国各地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引导合理消费,呼吁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而作为负责管理区域内机关事务工作的部门,多个省份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已加入公开倡议的行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山西、江西、广西、重庆等地向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呼吁带头弘扬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机关食堂餐饮浪费行为。

其实,为了杜绝浪费,各地各部门,从机关食堂到学校食堂,大家各显神通,力争在杜绝浪费上使力,应该说,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肯定的,也是行得通的,毕竟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但也应该看到,类似的杜绝浪费措施,以前也搞过,也推行过“光盘行动”,可是餐桌浪费仍然如此严重,各种原因值得深究。

杜绝浪费,不是有“招术”就行了的,也不该只是看“短期效果”。换句话说,杜绝浪费不需要轰轰烈烈,相反,更需要常态化。这一方面需要从立法的层面加以考虑,要有操作性极强的方法,倒逼大家自觉杜绝浪费;另一方面需要监督常态化。现实而言,对于杜绝浪费的措施,谁来监督?恐怕还没有哪个职能部门被明确赋予职责,因此,这样的监督,只能是“自我监督”或是“内部监督”。

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节约的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就餐方式,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目前来看,在节约习惯未养成的当下,将“招术”长久坚持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