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脱贫攻坚决胜变味成“资料决战”

2020-08-18 18:5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瑞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曹瑞晓

脱贫攻坚决战,气势如虹。然而,有干部反映,在脱贫验收压力下,资料表格填写占用了大量精力,“脱贫攻坚决胜咋成了资料决战呢?”

打扶贫硬仗,搞脱贫攻坚,评估督促、评比激励、评审验收,当然可以有也不可少,但补材料、搞培训,一切为了迎检,这样的“资料决战”不啻是假扶贫的一个变种。精准扶贫关键在于谋实策、干实事、出实劲、求实效,既不能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更不能杜撰扶贫“政绩”、数字“注水”作假,否则,扶真贫、真扶贫、精准扶贫就无从谈起,更难以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足。

没日没夜地填表格,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如何留下更好的“材料”上,而没有更多的时间走向田间地头,更没有时间和群众面对面、心连心地交谈,这样的精准扶贫也就沦为了一场形式主义“秀场”,不但阻碍扶贫工作的开展,还会让干群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在扶贫的过程中,过度地重视数据、表格、图片、文字等这些材料,而忽视了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只是在一些“虚事”上用心,这样的精准扶贫注定难以有成效。

一些基层干部信奉“搞工作不如搞材料,留足迹不如留痕迹”,这种为了留痕而留痕的方式,实际上只是在外面“贴花”,而不是在扶贫的工作上“绣花”。把很多精力都耗在明白卡上,有新增,有重报,熬了多次通宵才完成资料填写,这样的“材料扶贫”不断在重复那些卡片,除了“捆绑”住基层干部的手脚外,没有太大的用处。

其实,形式主义是长期困扰基层的“顽疾”,是我们党的大敌、群众的大敌。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提出既要严格控制向县级以下发文的数量,又要精减基层向上级报文报表的数量。别让这种华而不实,说的多,做得少,甚至不做,光听口号的生动,却无行动的实效般的“材料扶贫”拖了脱贫攻坚的后腿。

形式主义不仅影响工作落实,更加严重脱离群众,损害国家部门形象。基层干部要从“表格”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精力投入实干,多下基层,沉下去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工作实效,真正让求真务实成为常态。唯有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在“实”字上下功夫,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形式主义现象,坚决不让脱贫攻坚决胜变味成“资料决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