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桌浪费,需你我同勠力

2020-08-13 21:0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鹏] [责编:伍镆]
字体:【

聂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必须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来做这件事。

首先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大学校园,都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让每个学生从小就把这一观念深植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带入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当中。

其次各级各单位食堂,要设置显目标语,营造浓厚氛围。有条件的单位还可以安排监督员,现场指出浪费行为,并作为单位文明形象的一个指标,进行通报扣分。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更应该自我要求严格,“量肚打饭菜,杜绝多了倒”。

再就是餐馆食铺,中国人请客吃饭,生怕请得不够大气,菜往往要点高档的,还要量大。餐馆饭店要营造“量入为出,勤俭为本”的氛围,可以友情提醒,也可以延缓下单,还可以采取“光盘有奖”的鼓励措施,让每一张餐桌都“尽光全光”,文明节俭。

最后是家庭餐桌,按家人的食量做饭菜,不搞摊派,把“一人一张饼”,改成“能吃多少算多少,吃饱吃好就行”。每一个家庭的餐桌文明节俭了,其社会辐射效应是巨大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从上到下,对粮食安全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这一重要指示,全社会都要高度重视,加强落实。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餐桌浪费行为,培养全民“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意识和行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建立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杜绝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节约为荣的氛围。要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奖优罚劣工作,切实倡导社会风尚。

相关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