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幸福中的烦恼

2020-08-13 06:2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金中基

烦恼有很多种,你见过“幸福中的烦恼”吗?

从山上搬下来的张先平,欢欢喜喜住进溆浦奋斗小区新家。他就遇到了“幸福中的烦恼”。他烧了一辈子柴火,从来没用过燃气灶,刚开始围着灶台愁得打转,学会后炒菜油亮喷香,才觉得“现在的生活真方便”。

沅陵太安社区也有这样一位老人,其遭遇颇为相似。从几十里外的大山深处搬来,他和老伴还有一个几岁的孙子,住上了县城边上的安置楼房,卫生间里安装了热水器。山里人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很陌生,也很高兴。

他不会用热水器,就用桶子烧水洗澡。社区工作人员得知后,上门反复告诉他怎么使用热水器,还教他“不用热水时,就关掉电源节电”。现在夏天,早上从地里做事回来,他要洗个澡,晚上还要洗。每天洗两个澡,他说:“出身汗,洗个澡,好舒服!”

这些幸福中的烦恼事听起来新鲜,可对于从高寒山区、穷乡僻壤搬迁来的一些贫困户,又成了他们迈上新生活的一个坎。

从山寨乡野而来,一下子要适应城镇生活,可能尚有一定距离。新的生活于他们中的一些人而言,好似“刘姥姥进大观园”一般。液化气如何使用?水龙头打开怎么没水?电费要去哪里交?恐怕遇到的麻烦与问题,远不止这些。

易地扶贫搬迁,湖南功绩卓著。全省共搬迁安置人口近7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县的人口总量。这些贫困人口从此告别茅舍破房,住上安置新房,彻底改变了“住”的命运。然而,新生活中出现的这些“幸福中的烦恼”,也不可小觑。

“搬下山,扶一程。”我省探索创新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扶贫车间”“扶贫果园”“扶贫牛场”“微菜园”等一大批后续帮扶基地,迅速崛起在三湘大地,为的就是让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

麻阳龙升社区搬迁安置点,楼上住人,楼下上班,每家每户还有“微菜园”。尤其是每栋楼安排了一个楼栋长,24小时帮他们解决“幸福中的烦恼”。他们唱着《龙升,我们的家园》,点赞幸福新生活。

住上新房是幸福,宜居小事亦温馨。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