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高温下的坚守者”致敬

2020-08-07 09:1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长沙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到了。骄阳似火,谁不想美美地捧着西瓜在空调房中避暑?高温下的劳动者们却仍在炙烤中坚守岗位。三湘都市报即日起推出《记者体验·高温下的坚守》专栏,记者深入一线,与广大劳动者一道直面高温酷暑,体会不同岗位的“炙热”,用视频和文字记录“坚守者”们最真实的一面。(详见三湘都市报8月6日A04版)

“燥者欲出火,液者欲流膏。飞鸟厌其羽,走兽厌其毛。”现在正是三伏天的“中伏”,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各地高温黄色预警频发。然而,烈日炎炎之下,总有一些劳动者因为岗位特殊,必须在高温中坚守,用行动诠释着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责任,对行业的担当。他们或是施工一线的工人、或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交警、或是高空作业的电力抢修人员……无论他们的身份是什么,他们都在用汗水和奉献书写一线人员的职业精神。

就拿交警来说吧。提起交警,绝大部分人想到的是烈日下制服总被汗水浸透的路面交警,而在交警系统,还有很多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的岗位,尽管没有头顶烈日,但同样备受高温炙烤,交警车管查验员就是其中之一。他们每天要打开几十台车滚烫的引擎盖,还要贴上去查验,每个人手上都有烫伤的痕迹。这些伤痕,也正是他们爱岗敬业的真实写照。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劳动者需要在高温下一如往常地工作,他们“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冒高温、战酷暑。他们是高楼清洗工,是铁路调车员,是农民工朋友,是快递小哥……他们在高温下定格成最美的劳动者,为城市的建设持续坚守与付出。职业精神最可贵之处就在这里——具有自觉的精神与操守,具有能力与自觉。任何一个时代也都需要这样的无私奉献、甘于付出的职业精神,也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广大社会成员包括从业者自身,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正是这些坚守在高温下的劳动者,保障了社会的正常运转,他们的艰辛换来的是各个系统的有序运行,我们在感动的同时,也需要学会尊重他们的劳动,并将这种自觉转化为行动,例如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爱护公共卫生、善待服务人员。尊重劳动既是体现个体素养的行为,也是彰显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尺,更是对既有生活的珍惜与感恩。无论是精神层面还是制度层面,我们都需要让高温下的坚守者感受到来自整个社会的“清凉”,因此,制度层面也需要将关爱送达高温一线,确保他们的高温福利发放到位,让他们在挥汗如雨的同时,享有来自制度的温情。

社会分工不同,但每个人承担的社会责任却是相同的,无论是交警还是建筑工人,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爱岗敬业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之一,高温下的坚守者怀抱着这一价值观奋战酷暑,他们的精神在烈日下熠熠生辉。

相关专题:记者体验·高温下的坚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