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红节”品牌效应 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2020-08-01 22:3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庞旻]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摘要: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是湖南乃至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的知名品牌,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积极发挥节会品牌效应,发挥红色教育、文化传播、产业发展、区域融合等功能,推动湖南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红色旅游,品牌效应,文旅融合

2020年7月25日至29日,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韶山举行。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讲话精神,全面展示湖南红色旅游发展新成果,促进文化旅游多产业融合,拉升人气,促进消费,推动项目,发展产业,塑造品牌,传承基因,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2004年问世以来,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已连续举办16届,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品牌节会活动。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在吸收往届活动办会经验的同时,坚持守正创新,继续发挥红色教育功能,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发挥文化传播功能,传播红色文化,放大湖湘声音;继续发挥产业发展功能,搭建展销平台,推动项目签约;继续发挥区域合作功能,加强区域交流,促进融合创新。

一、发挥红色教育功能,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因此,红色旅游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让游客游览革命旧址、革命遗迹、名人故居、纪念馆博物馆等外在风景,还在于让游客在游览中体会革命旧址、革命遗迹、名人故居等红色文物身上所承载的革命精神。

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是中国近现代革命重要的策源地和发生地。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通道转兵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在湖南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遗迹和革命故事,凝结了革命先辈信仰坚定、不怕牺牲、英勇奋斗、救亡图存的精神,值得后代瞻仰、铭记并传承。韶山是伟人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是湖南红色资源第一景。在韶山举办红色旅游文化节,更应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红色教育功能。

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把发挥红色教育功能放在了首要位置。在开幕式上,开展奏唱国歌、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等纪念活动,并通过“东方欲晓”“万山红遍”“江山如画”三个篇章的歌舞、音诗画节目,缅怀、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彰显共产党人初心不改、肩负使命的时代风采。在非遗山歌邀请赛上,韶山山歌传承人毛继余、井冈山红军后代陈平梅及湖南各市州山歌传承人同台献艺,让游客、观众在歌声里领略军民鱼水情深,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在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论坛暨红培交流研讨会上,省内外专家、红培机构、研学机构代表齐聚一堂,激荡思想,交流经验,共同探讨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培训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问题,从而更加坚定信念,积极践行。

二、发挥文化传播功能,传播地域文化,放大湖湘声音。节会活动,既是一扇推开革命旧址、革命遗迹的大门,也是一扇主办地与外界沟通连接的窗户,承担着展示举办地形象风采、传播地域文化的功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已成为全国知名节会品牌,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借助这扇“窗口”,革命老区、红色景点的地域文化、民族风俗、红色传统获得了集中关注和广泛传播。

从传播理论的角度看,文化传播有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等多种形式,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发挥文化传播功能的同时,也综合运用了人际传播、组织传播和大众传播等多种传播形式。在本届节会活动上,红色旅游讲解员、“红领巾义务讲解员”等都起到了人际间传播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的作用;内容丰富、充满仪式感的开幕式,形式新颖、接地气的非遗山歌邀请赛,为活动引流、展销两旺的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等,都是组织传播的代表性事例,在有组织的传播场域中,韶山精彩多样的风土人情,韶山人民世世代代敬仰毛主席的红色情结,文创产品、文物展陈、主席事迹等承载的红色精神,都得到了有效传播。

大众传播则是本届节会活动发挥文化传播功能的最主要形式之一,在活动预热阶段、进行阶段和总结阶段,大众传播媒介报纸、网站、电台、电视台以及宣传片、短视频、直播平台,如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湖南日报、湖南电台、华声在线、红网、抖音短视频平台、拼多多直播平台等,积极设置议题,遵照传播规律,宣传报道节会活动、韶山及湘潭的旅游发展成就和地域特色,并形成了传播矩阵,在全网掀起传播韶山、湘潭地域文化、红色旅游发展成就的热潮,放大了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湖湘声音。

三、发挥产业发展功能,搭建展销平台,提振消费信心。旅游促进了人流、物流、信息流等产业要素、市场要素在旅游出发地、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之间快速流通,从而带动旅游生产、旅游交易和旅游消费,并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举办旅游节会活动,则加速了人流、物流和信息流的流通,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润滑剂和加速器。

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连续成功举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注重节庆活动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如邀请旅游商、投资方观摩交流,搭建产销对接、项目洽谈平台,举办论坛探讨新的旅游业态等等。

本届节会活动创新性地举办了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137家旅行商、文创企业、旅游行业相关单位等机构企业,共展览展销展品768种,包括旅游线路、旅游装备、革命老区土特产品、红色文创产品等,为旅游供给方与需求方搭建交流交流平台,充分释放了节会活动的旅游消费、展览展销功能。

与此同时,还把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网络展销模式带入红博会,启动云招商、云旅游、云服务、云消费、云推荐,邀请韶山市、湘潭县、湘乡市、岳塘区、雨湖区、湘潭市对口扶贫的湘西永顺县等7个县、市、区长直播带货,湘莲、龙牌酱油、灯芯糕、永顺莓茶等40多种特色产品登上拼多多直播间,线上线下齐发力,以直播平台的超级流量入口,汇聚革命圣地的“红色流量”,并把“红色流量”转化为“红色产品”的销售量,直播带货销售金额达到100多万元。

此外,借助节会汇聚人气、客流的聚合作用,湘潭还举办了产业项目招商推介会及项目签约仪式,共发布产业招商项目181个,重点推介韶山中国红创谷项目、湘潭县洛口古镇项目等文旅项目10个;现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59.4亿元,涵盖湘潭大学红色培训交流中心项目、“韶山红”文化旅游创新区项目等,以推介、签约撬动更大的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发展。

四、发挥区域合作功能,加强区域交流,推动融合创新。旅游节会活动,通常都会广邀四方宾客,这是提升节会人气、扩大节会影响力之需,同时也是加强跨区域交流合作、推动红色旅游区域融合发展的要求。

革命根据地、革命先辈战斗的地方,往往位于覆盖几省的山区、边区,一次革命事件也常常与几省几市相关。如湘赣边区、红军长征等等。因此,在保护利用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时,应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加强区域融合发展。

本次节会活动,来自延安、遵义、嘉兴、吉安等8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及湘赣边省内10个县市区等全国各地的相关代表齐聚韶山,瞻仰毛主席铜像、毛泽东故居,共同缅怀毛主席的革命情怀,近距离接受生动的革命教育、党性教育;来自吉安的红军后人还与韶山山歌传承人共唱山歌,缅怀主席恩情,红色同源同根,精神一脉相承。与此同时,延安带来了“延知有礼”文创品牌,遵义带来了以遵义会议为主题的邮票等文创产品,在展览展销的同时,“延知有礼”品牌还计划落地韶山及湖南其他市州,加快融合发展。活动期间,来自省内长沙、韶山,省外延安、井冈山、遵义等地的红色教育培训机构共同举办研讨会,以韶山红培机构为核心,全国14家红培机构倡议成立中国红色旅游培训联盟,开展区域合作,放大协同效应,推动韶山以更新更高的标准,向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全面推进。

当然,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发挥上述功能上还有不尽完善、有待提升的地方。如: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上形式不够多样,在加强区域交流、推动融合发展上成果不够丰厚,在搭建产销平台、促进旅游消费上人气有待提升等等,期待在以后的节会活动中能够得到完善和加强。

作者单位:湖南省博物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