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榜样精神,坚定脱贫攻坚必胜信心

2020-07-29 21:3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4月至6月,按照湖南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开设专题,聚焦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斗身影,讲述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

“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脱贫攻坚确立了鲜明用人导向。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打赢这场“硬仗”,是各级干部的重要使命,也是对各级干部的重要考验。

眼下正是发起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啃下“最后一公里”硬骨头的紧要期、冲锋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任务艰巨,需要鼓足干劲奋勇直前,夺取最后的胜利。为了激励脱贫攻坚干部,树立典型榜样,全省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共抽调269名干部组建64个考察组,深入77个县市区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考察,并将根据考察情况推动各级培养储备一批、发现使用一批、表彰奖励一批、宣传报道一批脱贫攻坚中表现优秀的县、乡、村干部。

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党员干部是关键。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不干就没有忠诚担当,这需要大量党员干部秉持大无畏的拼搏精神,勇于担当重任,冲在一线基层,想尽办法探寻脱贫方案,以身作则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这场攻坚战中,我省涌现出一批以杨迪波、戴庆平、邱孝、谢历冰、邓述东等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干部,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期坚守在贫困村里,与村民打成一片,积极运用个人能力,出谋划策、牵线搭桥,帮助村民开发本地资源,趟出一条条脱贫致富路。

脱贫攻坚重在引智,通过外力协助,制定脱贫方案,突破发展困境。从考察情况看,这些优秀扶贫干部的工作经验丰富、阅历广泛、头脑清晰,他们熟知扶贫政策,灵活运用各种知识、技能,对本地资源进行整合、挖掘,因地制宜探索脱贫方案,建立优势产业,帮助贫困户实现造血式扶贫。比如邓述东探索开发“一亩田脱贫”模式在湘潭县、湘乡市30个村推广实施,已累计帮扶1316户贫困户脱贫,带动30多个贫困户发展成种植大户。

省委开展此次考察,既是对扶贫一线干部群众的巨大鼓励,也体现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坚定决心。广大扶贫干部扎根乡村,用心服务村民,以扶贫为己任,秉持开放创新的思维,因时因地拓宽精准扶贫模式,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了党员干部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贫困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拿出“硬核”措施助力脱贫攻坚的真诚态度。时不我待,脱贫攻坚到了最后紧要关头,党员干部不能有丝毫松懈,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大力弘扬榜样精神,向优秀扶贫干部学习,共同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