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自有“黄金屋”

2020-07-29 21:0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艺

寻一个假期,去山江镇听阿哥阿妹以歌为媒寻觅良人,去苗儿滩镇品灿若云霞的土家织锦,去崀山镇观美丽壮观的丹霞地貌,去鹿原镇参观炎帝神农氏的陵寝……随着时代的发展,湖南偏远深山里那些特色山寨正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

过去,囿于诸多条件限制,民风淳朴、风光秀美、自带地区特色的山寨小镇,长时间养在深山人未知。但那些当地人习以为常的民俗、风情、物产,其实就是撬动发展的“支点”。例如,山江镇的苗族古歌、苗族银饰、“苗族四月八”“苗族六月六”;壶瓶山镇的土家吊脚楼、“石门银峰”茶、“石门土鸡”;水口镇的瑶族建筑、瑶都水街;洪家关的白族杖鼓舞、“三道茶”等,吸引着大众的目光,满足人们研学、度假、休闲需求,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山中自有“黄金屋”。懂得探索这些稀缺美景、地方民俗背后的财富密码,能更好推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早在2002年,山江镇开始率先发展旅游,在这里有机会见识苗族武术、婚姻嫁娶、苗族椎牛祭祖等传统风俗和技艺。短短3年时间,全镇旅游收入由200万元跃至4000万元,完成了苗寨的蝶变。去年,首批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加快文旅融合和产业发展,品牌影响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总收入、税收、旅游人次核心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10%。

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蝶变。文旅小镇的开发建设也需要立足长远。每一个文旅小镇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浓郁的地方特色往往是小镇吸引人的关键。有一些民俗小镇对自身认识不足,缺乏清晰定位,盲目跟风使得项目业态单一、同质化严重,这样不仅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也浪费了空间资源。因此,必须警惕同质化开发,要深耕本土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充分展示自身特色及魅力,才能在世人心中留下独特印象,形成持续的吸引力。

当然,要让山中的物质特产和精神文明更好传递给大众,就要注重用户体验,积极运用大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途径、新方式进行推介宣传。例如,今年4月份,芙蓉镇就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云旅游”方式,带领人们在云端感受了当地的秀丽风景和风土人情,也利用直播带货取得了经济效益。山江镇通过实景演艺节目《苗寨故事》,向游客们充分展示了苗家人的生活风貌,节目上座率节节攀升。

小镇虽小,但却有值得深挖的特色民俗,蕴藏了无限经济潜力。愿这些“小而美”的深山村寨,通过科学有序的文旅开发,被更多人所了解熟知,让更多人感受到他们的文化魅力。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