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精神“洁癖”,给孩子们多留些书读

2020-07-29 17:3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楠之

很多孩子和家长对《米小圈上学记》大概都不陌生,然而,这个被大家周知的IP却在近期一些地方集中清缴整治少儿非法有害出版物的工作中不止一次登上被禁名单,理由是书中含有“给同学起外号”等内容,对孩子影响不好。

因为存在“给同学起外号”等内容,就要被禁被整治,按照这样的逻辑,市面上有多少类似的书籍能幸存呢?

《小红帽》的故事里有狼吃人,有割开狼的肚子,有打死狼的情节,充满了血腥味;《丑小鸭》的故事里有以强凌弱,有群体孤立,有自卑、自轻甚至是自暴自弃;《白雪公主》的故事里有嫉妒,有因嫉妒而杀人。就连如今很受欢迎的《小猪佩奇》的故事,也有长在一边的眼睛,有不成比例的动物、山、树与房屋。

国产童话也好不到哪里去。《葫芦兄弟》里有杀戮,有恶毒,有儿童饮酒,甚至有暴露的画面;《神笔马良》里有贪婪,有伤害,甚至有满船人葬身鱼腹的情节,虽然满船都是坏人。

甚至小学阶段的必读书目中,血腥的场面也并不罕见,《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自不必说,连《小兵张嘎》《林海雪原》这样的红色经典也有对血腥场面的描写。《红楼梦》里虽然难见血腥,但按照有“精神洁癖”者的逻辑,“贾宝玉初试云雨情”这样的情节显然不适合儿童阅读。

可是,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读着《小红帽》《白雪公主》《三国演义》《水浒传》,看着《神笔马良》《西游记》《林海雪原》长大,他们全都变坏了吗?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变坏了吗?显然没有。

如果自己有“精神洁癖”,或者不愿意自己的孩子过早看到描写暴力、血腥场面的文字,大可以不给孩子购买此类的书,不让孩子阅读或观赏此类的书和影视作品,但将这样的“洁癖”强加于其他孩子身上又是为何呢?很显然,这样的统一要求,绝不是出自一两个普通的有“精神洁癖”者之手。

出现这种现象有两种可能,一是能够决定童书“黑名单”的人存在“精神洁癖”或被有“精神洁癖”的人施加了强有力的影响,二是某些利益相关方借“黑名单”打击对手抢占童书市场。如果是后一种可能,这就不是一个图书内容之争,而是赤裸裸的借刀杀人的暗黑商战剧,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出手,还受害方以清白。但如果是前者,那么,按照同样的逻辑,是不是应该把《水浒传》《西游记》《林海雪原》以及安徒生的大部分童话都给禁掉呢?

继续按照同样的逻辑进行下去,不仅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图书、动画片都要消失,恐怕连《新华字典》也要删掉大半才行。否则,是不可能达到有“精神洁癖”者要求的。可是,如此一来,孩子们就受到所谓的“保护”了吗?恐怕未必。

这样的“保护”与其说是保护,不如说是伤害,毕竟,这个世界永远不会是一尘不染的,嫉妒、贪婪等甚至还是人类天性的一部分,如果没有那些包含“精神洁癖”者不愿看到的内容的书籍、动画等对这些品性的鞭挞、抨击,如果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都是问题,更遑论健康成长了。

所以,还是摒弃精神“洁癖”,给孩子多留些书读吧,即使这书中展示了人性恶的一面,只要它是持鞭挞态度的,只要它展现了人性善的一面,也比“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好得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