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珍重湘西山与水

2020-07-28 06:4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夏博]
字体:【

金中基

湘西的美,曾在沈从文的小说里,在黄永玉的画境中,在宋祖英的歌声里。

如今置身其境,人们无不发出由衷感叹:这个地方太美了!

湘西美在哪?

美在山。连绵起伏的武陵山脉,如一片绿海波浪翻涌。若坐车奔驰在高速路上,便似在大海里航行,车窗外的层层绿浪扑面冲来,仿佛在碧波荡漾中摇曳。这是奇峰夺翠之美。

美在水。一条条清亮亮的河流,从大山深处走来,不舍昼夜地向着远方流去。河水清澈见底,河床的卵石能一眼望见,潭水能照出人影,风一吹又波光粼粼。这是水光潋滟之美。

山水之美,养眼又醉心。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人们居住的寨子房舍亦是一道风景。人是这美丽景致中活跃的生灵,变成了更为动人耀眼的色彩,传递着天地一新的人间新气象。

湘西变得更美了!湘西人精气神更足了!

过去大山困住了湘西,贫困笼罩着湘西。人们“靠山吃山”,砍树挖矿,把青山挖得千疮百孔,将绿水污染得不堪入目,把美丽打碎在“无知无畏”之中。拼命想改变命运,却无法摆脱贫穷,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

而今山复绿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人们反而走出了贫困,开始走向富裕小康。

这前后之变,得益于“精准扶贫”下的美丽湘西建设。而这以“美丽”命名的建设,是以绿色生态和民族文化为底色,是一条生态富民的美丽坦途。它使“濯濯童山”蝶变“绿色海洋”,青山绿水化为金山银山;它让当地百姓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因为守住了青山绿水,也就留住了大自然的美丽,更把深深的乡愁留在了人们心中。

世界上只有一个湘西。湘西是湖南人民的湘西,也是中国的、世界的。

许多人知道凤凰是“中国最美丽的小城”。如今,“美丽的地方”在湘西到处可见。高山峡谷、烽火苗疆、土司遗产、酉水画廊、土家源流、民俗村寨,处处风光,步步是景。我们要把它保护好、建设好,让青山长存、绿水长流,让美丽永驻人间,造福千秋万代。

“珍重湘西山与水”,南宋诗人的感叹,过了几百年后,直到今天依然值得人们深思。人间万物共和谐,一山一水皆有情!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