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小康微评②丨与时代同向,每个人都是小康的创造者

2020-07-27 22:5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声

大山深处的老乡既是贫困者,又是小康的创造者。他们的生活向前一步,幸福感就更添一份,全面小康也同频共振成色更足。

站在2020年的时间窗口,我们审视“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这七年来的扶贫成果正是如此。过去穷山僻壤的深山苗寨,是个姑娘都不愿意嫁进去的地方。一百多户村民,有30多名大龄单身男青年。自从中国的“精准扶贫”从这里起航后,十八洞村先知先觉的一批村民,一改过去有想法没办法的状态,争先踩在时代的节拍点上。不甘心做落伍者,争相做脱贫先锋。

时代给了一个支点,他们也撬动着这个时代。村民们有的从广东返回家乡,办起了农家乐;有的把握住苗绣发展的机遇,搞起了合作社,绣起了“火车头”;还有的把乡村游、猕猴桃种植等产业做的风生水起。去年,十八洞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4668元,比全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还高出了3101元,村里大龄青年全部脱单。

大山村民奔小康,这表明了“精准扶贫”理念的生动实践,也再一次反映出人民群众的力量。如今,十八洞村的蝶变故事正在全省更多乡村不断上演。大时代的前行,离不开每个人的合拍脚步。每个人,都在为这片土地的乘风破浪挥洒汗水,凝聚改变的力量。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