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职场性骚扰要形成强大合力

2020-07-24 10:27: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事发时,21岁的小洁入职陕西优居科技有限公司不到10天。7月13日晚,公司组织聚餐,小洁被邀请参加。当晚11点多聚餐完毕后,公司人事部招聘部门主管葛某提出送她回家后,在她家楼下强搂强吻她。记者从监控里看到,一男子上前伸手搂住小洁的脖子强吻。(7月23日澎湃新闻)

性骚扰对受害人造成严重身心伤害,具有普遍社会危害性,其中,职场性骚扰占据了相当一部分比例。这起职场性骚扰案件有一定的典型性,所反映出来社会问题和危害性不容忽视。笔者认为,遭遇职场性骚扰后不能忍气吞声,应该坚决说“不”,让色狼上司或同事受到法律严厉制裁,才能杜绝职场性骚扰现象。

一项调查显示,每十个16~25岁年轻女性,就有一人曾遭受过性骚扰,有近半数受访者认为,近三年来性骚扰行为有所增加,这表明性骚扰已成为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现实社会问题。特别是职场性骚扰,一般隐蔽性较强,暗中私了的情况也比较多,让不少色狼上司或同事逃避了法律制裁。在工作和私下交往中,当双方共同处于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职场性骚扰事件很容易发生,由于是同事关系,抬头不见低头见,大多碍于面子,或认为遭遇性骚扰毕竟是件“不光彩”的事,或迫于上司的威逼利诱,于是,很多受害人忍气吞声不愿意报警处理。

职场性骚扰社会危害较大,不仅给受害人造成困扰,身心上受到严重伤害,也会给受害人的生活和家庭等方面造成十分不利影响。在这起性骚扰事件中,小洁和对象刚领了结婚证,准备年底拍婚纱摆酒席的,由于发生这样的事,她对象觉得很憋屈,以现在的状态可能要导致离婚。因为发生职场性骚扰遭曝光后,受害人往往会遭到同事在背后“指指点点”,在单位可能就呆不下去了;再者,顾虑自己的家庭和睦与稳定,很多受害人尽管是“泪在心里流”,也选择将遭受性骚扰之事隐瞒下来。这种现象,或许会让施恶者胆子越来越大,小恶逐渐演变成大恶,进而做出强制猥亵、强奸等暴力犯罪行为。因此,防微杜渐,对职场性骚扰坚决不“不”,才能保护职场女性不会遭受进一步的侵害。

今年5月,我国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立法,其中明确性骚扰的定义为: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同时明确规定,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但是,民法典中并没有明确性骚扰的具体情形及罚则,在司法实践中,司法机关无法按照民法典追究法律责任,再加上许多遭受性骚扰的职场女性,由于“畏前畏后”不敢报警和维权,现实中性骚扰者真正受到法律制裁的并不多,从而导致职场性骚扰的现象屡禁难绝。

惩治职场性骚扰违法行为,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应当多方采取措施严厉打击。其一,立法部门要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界定性骚扰的具体范围、情形和罚则,提高司法实践的可操作性;其二,采取一些奖励性的举措,鼓励职场性骚扰知情者和受害者敢于揭发、举报,并做好个人隐私保护工作,防止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其三,在工作场所只要是不侵犯他人隐私的地方,可以安装监控设施,将一些职场性骚扰行为“记录在案”,使性骚扰者无法狡辩和抵赖,而用人单位对施恶者一经查实,则予以辞退,让其丢掉“饭碗”;其四,受害人要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固定相关证据,让施恶者最终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让施恶者获刑坐牢付出巨大代价。这样,全社会形成打击职场等性骚扰的强大合力,“咸猪手”便不敢再伸出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