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把“人民至上”贯穿到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中

2020-07-20 16:0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入汛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攻坚战,尽最大努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湘、资水干流水势平稳,沅、澧水干流水势逐渐回落,洞庭湖区水位持续上涨,有23个水文(水位)站超警。湖南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闪失。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扎实做好防汛工作。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继6月28日之后,习近平总书记7月12日再一次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洪水,我们守住堤坝也就是守住了生命,就是守住了未来。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监测预警、巡查排险、避险转移等各项防汛抗洪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是一场不能输的硬仗。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越是防汛救灾的关键时刻,越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越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这就需要我们动员广大群众、发动社会力量,善用群众的智慧、多听群众的建议,真抓实干凝聚起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的磅礴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好救灾救助工作。防汛抗洪工作极端重要,救灾救助工作也不能轻视。要知道,受灾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各项工作,桩桩件件都是民生大事。必须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事实上,在抓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同时,我们也应精心谋划、立足长远,做好救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洪水仍在肆虐,但只要我们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就一定能在防汛救灾“考场”上交出优异答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湖湘儿女也一定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硬任务”,让幸福的成色更足。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