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化小区既是环保需要,也是百姓期盼

2020-07-16 09:33: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家和

刚刚历经雨水冲刷,但地面无积水、不泥泞,找不出半点“狼狈”痕迹。在北京通州区,得益于近年来持续推进的海绵城市改造建设,哪怕在多雨汛期,19.36平方公里的试点区与新建项目区也实现了小雨不再积水,大雨不再内涝。(《北京晚报》7月14日 12版)

若要问,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奥妙,在于这里的人行道均采用透水铺装方式,相较普通路面渗水速度更快,一定程度的降雨量内不会形成径流。若是雨下得很大,透水铺装一时来不及“喝掉”,多出来的水也会通过U型沟的连接,流向比人行道矮15至20厘米的小区内大大小小的塘、池、绿化带等,如同海绵上的“孔隙”共同发力,最大限度吸收、存储雨水。

北京通州区海绵化小区建设卓有成效的主要原因,一是理念创新。一改传统的城市治水建大管子,铺粗管子,以快排为主的雨水处理方式,而是将其分解成若干的“微循环”,发挥绿地、道路、水系等对雨水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二是技术创新。比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搭建海绵化小区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根据各小区内不同结构地面层,采取不同性质的透水铺装,有的放矢、因地制宜设置雨水收集利用系统。

海绵化小区建设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建设海绵城市目的,是要让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城市排水系统犹如一座城市的“血管”。血管堵了肯定不行,可血管破损,或血管里的血液指标不健康也不行。同理,只有管理好城市这一“血管”,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才能让老百姓不再担忧下雨时积水遍地,不下雨时尘土飞扬。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海绵化小区建设既是生态环保需要,也是百姓的期盼。打造海绵城市,要从打造海绵化小区开始,不只是对新建小区有计划要求,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措施也要逐步跟进。让海绵化小区成为城市建设的标配,才能使整个城市焕发更美生机,百姓生活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