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让扶贫“小茶苗”成为致富大舞台

2020-07-14 18:4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了了] [责编:夏博]
字体:【

了了

2018年,浙江安吉捐赠给湖南湘西古丈县的“白叶一号”扶贫茶苗落户默戎镇翁草村。从此,这个依山拥翠的苗族村寨以种白茶、办旅游为抓手,翻开了脱贫攻坚崭新的一页。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播出后,翁草村名声大振,不仅成了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更让苗寨老乡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扶贫扶长远,关键看产业。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在产业选择上,我们要充分尊重当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及其它环境因素,不能脱离实际一味贪多求全;要把自身优势充分发掘出来,发展“接地气”的产业。正如翁草村结合当地适合种茶的气候条件,选择了种植白茶,搞起了规模化经营,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成效十分显著。

另一方面,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后,最关键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老百姓持续增收。我们的扶贫干部要注意保护好、发展好产业,并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就像翁草村在实现脱贫后,当地的党员干部摸索出由“输血”救济扶贫到“造血”自救脱贫的路子,盘活了当地山、林、水、田等生态资源,开发了采摘、茶艺展示和茶文化体验等泛产业链,还搞起了合作社,发展了民宿等文旅品牌,大大延伸了产业链条。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让每个贫困地区都能如期脱贫致富,是广大扶贫干部的责任、各级党组织的使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既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让更多扶贫的“小茶苗”成为致富的大舞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