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危险 会避险 更安全

2020-07-13 07:0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席晓刚 张凤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席晓刚 张凤波

防汛抗灾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方方面面,点多线长面广,除了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发挥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外,公众参与也至关重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主动提升避灾避险能力,方能筑牢防汛抗灾的人民战线。

增强应急避险意识是防汛抗灾的重要前提。水情是我省最大的省情,水患是我省最大的忧患,面对洪涝等自然灾害要有“一切皆有可能”的危机意识。这种危机意识体现为坚决摒弃“不以为险、见怪不怪、盲目自信”的侥幸心理,体现于灾害来临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三十六计走为上”的决断,坚决把保护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之所以强调危机意识,是现实生活中总有人不以为然,心里总缺少危机这根弦。比如,这几天,长沙城区湘江段水位上涨,然而湘江两岸依旧有不少市民无视危险在洪水中垂钓;抖音上的一则视频显示,一男子在洪水中网鱼,不料被洪水卷走;也有个别市民避险时因“无法舍弃财物”而犹豫不决,延误最佳避险时机。洪水无情,只有以恪守“万无一失”的确定性应对“失之万一”的不确定性,才能真正性命无忧。

强化应急常识科普是避险避灾的重要一环。“浙江余姚9岁的姐姐带领弟弟妹妹火场逃生”的视频,被不少网友誉为“教科书式”的避险方式。家庭失火,幸亏“小姐姐”在幼儿园接受过“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的消防安全教育,最终带着弟弟妹妹成功躲过劫难。相反,在以往的洪灾中也有人盲目涉水通行,结果造成不必要伤亡。正反两方面的案例一再提醒,应急常识科普,关键时候是“救命锦囊”。

做好应急响应处置是避险避灾的重要保障。眼下,各级政府和天气预报部门正24小时不间断地发布汛情提醒,居民应主动关注手机短信、微信提示、政府网站等相关信息,积极做好避险自救准备。在农村地区,也要随时接收村村响、应急广播和手摇报警器的警报信号,按照预警预报的指导建议积极做好防范应对。一旦发现险情,要主动服从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指挥组织,及时转移到距家最近、地势较高、交通方便的避难场所,及时采取打电话、拉警报器甚至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等方式报警求救。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我省防汛抗灾仍处于关键期,惟有多一份警醒、多一份细心、多一份避险避灾的能力,才会多一份安全。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