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渔,“电商扶贫小店”大有可为

2020-07-10 21:55: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潘华]
字体:【

江德斌

7月9日,湖南省扶贫办透露,由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省农委、省食药监等指导监管开发的湖南电商扶贫小店,通过一站式线上开店方式,帮助贫困乡村解决农产品上线销售问题,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省已有7万余人在线上开通了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总交易额突破2.3亿元。(7月10日华声在线)

广大贫困农户足不出户,只用一部智能手机,就能上网开店,向全国各地的消费者卖货,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实现电商扶贫,这是信息化时代的潮流。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是在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下开发的基于微信平台多公众号数据共享的社交电商平台,是目前在贫困地区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助推农产品上行、帮助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一条有效途径,并经过充分实践获得各地贫困户的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近些年来,电商产业在我国发展迅猛,乃是新经济的代表,汇聚了大量的商家和消费者,具有明显的网络销售优势。目前,各地纷纷搭建电商扶贫平台,打造连接贫困户和消费者的桥梁,通过培训贫困户开店、引导流量、促销宣传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线上销售农产品。

网络打通了信息屏障,消除了地域差别,但上网开店也有一定的门槛,需要具备相应的硬件和知识。以往,贫困户开网店有诸多现实制约条件,比如不会电脑操作、不懂网店经营、农特产品生产和销售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导致望而生畏,迈不出上网的步伐。如今,贫困户可通过微信平台一站式开店,即成为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店主,且省去了诸多环节,产品可通过服务站代发,平台承担客户服务职能,节省了开店成本和销售服务环节,帮助贫困户提高经营效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电商扶贫的关键是造血,帮助贫困户掌握网络销售技能,走自力更生脱贫致富之路。电商扶贫小店培养出大量懂农业、懂网络、懂销售的“新农商”,将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亦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未来可期。

湖南农产品种类繁多,很多贫困地区都有特色农产品,本身就具有市场竞争力,只是藏在深山无人知,缺乏畅通的销售渠道,难以端上消费者的餐桌上。电商扶贫小店发挥平台优势,成功打造了芷江水晶桃、湘西猕猴桃、新化白溪豆腐、辰溪宫川蜜橘、江永香柚、麻阳冰糖橙、安江冰糖柚、洪江黄金贡柚等爆款产品,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农产品,为贫困户增收,还借势树立起农产品地方品牌,促进农业产业升级。

事实证明,湖南电商扶贫小店具有模式创新,用户使用低门槛、易推广等特点,在湖南各地区落地生根,成为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利器。未来,湖南电商扶贫小店还将不断创新突破,继续深耕市场,聚集更多优势资源,助力更多贫困户摘下帽子,用双手和智慧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