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息技术与防汛经验无缝对接

2020-07-10 08:2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邹晨莹

正值我省汛情全面升级的关键时期,省委书记杜家毫日前在石门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科学防汛,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与历年防汛经验更好地结合起来。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常年与防汛“打交道”,我省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防洪工程和非工程体系。不仅有江河堤坝库等大中小水利硬件设施,救灾中科技力量的使用,更是进一步提高人力、物力的效率。从遇水自动膨胀的新型沙袋,到实时监测水情的水下机器人,从犹如“千手观音”的智能挖掘机,到“脚下生根”的钢木土石组合坝,从操舟机到植桩机等,这段时间的防汛救灾现场,一批批有科技含量的“抗洪神器”,在水上救护、堤坝加固等抢险行动中大显身手。

一次大考过关,并不能保证每次都能过关;一仗接着一仗打,必须以自身的确定性抵御外部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我们把信息技术与历年经验更好地结合起来,并迅速给出有效对策,与各种潜在风险抗衡。信息技术“加持”,让预测和预警精准到位,心中有数、了如指掌,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提示风险;历年经验“坐镇”,指挥体系如臂使指,才能第一时间掌握各种情况,做出有效应对,确保灾情发生后能够紧急响应、快速处置。

天气预报时间周期短、准确性较差,监测流量靠人眼,这是人们深有体会的过去。而在上个月的强降雨过程中,浏阳市水文局金刚水位站预测洪峰水位与实际洪峰水位仅相差1厘米,准度高且效率快,为科学决策和抗洪抢险赢得时间;岳阳市建成多个部门网络互通、数据共享的高科技监测系统,可全天候远程实时监控重点堤防。可以见得,雨情水情监测自动化,雷达探测精准搜救,无人机精准传送灾情图像和数据等信息技术,带来的是无时不在、无处不达的便利与高效。

科学技术是“撒手锏”,经验方法则是“压舱石”。我省积累了不少成熟的应对方法,从风险预判、气象预警,到基础设施排查、人员转移安置,再到信息滚动发布、应急管理措施配套等,扎实有效的防汛经验,“临危不乱”的行动能力,让今年防汛称得上是一场“有准备之仗”。但今年汛情既有与往年相似之处,也有新情况。防汛体系完善能不能更加主动,能不能预留更多“安全空间”,需要各级部门基于经验的预见和魄力。

把信息技术与历年经验更好地结合起来,不仅需要发挥好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更要各相关部门的专业优势,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形成整体合力。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好统筹协调,气象部门分享雨情旱情数据强化研判,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自然资源部门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等等,根据相应优势进行密切配合,就能打好打胜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