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有向往追求,才会更加幸福

2020-07-08 06:2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金中基

三湘大地上,农民的房子越盖越漂亮。湘阴尚南塅村一幢幢小洋楼,显得格外耀眼。这样的新农村着实令许多城里人艳羡。

乡村崛起小洋楼,是因为这里的村民从事建筑业的多。这些农民建筑工在城里打工挣了钱,自己又有十八般武艺,于是便纷纷盖楼筑窝。率先在村里盖起2层楼房的是冯耀先。他在外打拼多年,做了一辈子建筑,建起一栋栋高楼大厦,住的却是工地板房,逢年过节回老家,依然住着破旧潮湿的土砖房。他盖楼的动机是:“看到城里人的大房子,羡慕呀!”

农民建筑工这支队伍,做的是最苦最累的活,生活在最底层。在他们的手上,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自己却住在工棚里,似乎房子与他们没多大关系。应该说,建房子的人对房子的渴盼更为迫切。

打工回乡盖起洋楼,说明农民建筑工收入高了,有了富余的钱财,也反映了国家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幸福生活有向往与追求,才有了奋斗拼搏的动力。建筑工与其他许多农民工一样,远走他乡奔波打拼,就是为了生活得更好一点,住得更舒适一点。有的夫妻背井离乡、舍家抛子,长年累月在外务工,为的就是挣够钱回家建一栋新房。

追求永无止境,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在走向小康生活的新起点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和人民的愿望,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百姓有向往追求,生活才会更加幸福,国家才会更加富强。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