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越是民族的越放异彩

2020-07-07 06:2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越是民族的越放异彩

金中基

当年建筑在大山深处的竹山苗寨,500年之后,谁能想到成为四方游客观赏的“网红”打卡地。

挂在半山上的石头寨子,一条进寨的路是沿山开出来的,两边一排排的房子全是片石垒成。石头房子厚实坚固、冬暖夏凉,历经风吹雨打依然感觉不到年代的久远。

多少年过去,雪藏在深山的苗寨无人问津,忽然一夜之间远客盈门。新鲜吧!谁见过这石头寨子、石头房子?寨子的人又是怎么生活的?

打禾、犁田、舂米、纺纱、染布、织衣,土气朴拙的传统农活,哪一样不吸睛迷人。大碗“苞谷烧”拦门对歌,敲锣打鼓抬轿迎亲,仿佛从远古而来,令人热血沸腾。

天当幕布地作舞台,在苗寨这个大戏台上,当地的村民一个个成了演员。他们演绎的是真实的生产生活场景,尽管不同于职业演员专业地道,但却朴实自然时而让人捧腹。门票是要收的,演员有报酬,连那头耕田的老牛也按月“领工资”。

深山苗寨成“网红”,几百年前建寨子的人无法预知,即使早些年当地百姓恐怕做梦也没想到。从客观上分析,一是有历史文化含量。这个寨子很古老,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村落,苗族建筑、民俗文化保存完整。二是有时代潮流推手。改革开放打开大山封闭之门,旅游热浪奔涌扑面而来。更深层的理由是,独具的民族特色和五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在湘西大开发中展现出的无穷魅力。

越是民族的,越是弥足珍贵,越是异彩缤纷。湖南是个多民族的地方,民族古村落遍布三湘四水,尤以湘西居多。这些古村落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因为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穿越时空而瑰丽无比,是锦绣潇湘不可多得的瑰宝。我们要更加珍视它、保护好它,让它在美丽湖南建设中焕发出活力和光彩。

奇山秀水张家界、八百里风光洞庭湖、五岳之中独如飞的南岳……如果说,这些湖南的山水王牌是“月亮”,那么散落在武陵雪峰之间的“古村落”便是拱月的“众星”,必将把一个美丽的湖南呈现给世界。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