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稳岗”不能仅靠情怀

2020-07-01 15:0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芳

半月谈记者在黑龙江、四川等地调查发现,部分特岗教师存在“想留又想走”的矛盾心态,一些乡村学校面临“稳岗”难题。(6月28日半月谈)

特岗教师作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补充机制,有效缓解了乡村教育师资紧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激活了乡村教师队伍,点亮了乡村教育的希望。

据了解,不少特岗教师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和大爱情怀投身乡村教育,但现实的辛酸也成了特岗教师扎根乡村的阻碍,因而,一些乡村学校面临着“稳岗”难题。

一方面,预期与现实差距较大,部分特岗教师存在心理落差。特岗教师服务学校地处偏远落后地区,教学条件差、生活环境苦,甚至享受不到相应的工资待遇,职业获得感不强,致使部分特岗教师丧失了教育热情,返乡意愿愈发强烈。另一方面,部分特岗教师与教学一线需求不匹配,存在“学非所教”的脱节现象。因师资力量不足,大部分特岗教师要把自身打造成“全能型”教师,同时任教多门课程,工作负担过重,甚至有的特岗教师所教课程与所学专业不符,难以发挥自身优势。试问,面对如此辛酸的现实,仅靠情怀的特岗教师又能坚持多久呢?

在教育均衡化发展的版图上,乡村教育自是不可或缺,但真正让特岗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一是加快推进特岗教师制度改革,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尤其是在职称评定、职业晋升等方面,让特岗教师享受到与在编教师同等的待遇,激发特岗教师的教学热情,建好建强乡村教师队伍。二是加强对特岗教师的培训,深入了解各类教师的具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学习,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尤其是新入职的特岗教师,要帮助其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需要。三是用感情留人,尽力解决特岗教师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升其职业幸福指数,让特岗教师真正做到定心稳神投身乡村教育事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