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中小学生“减负”组合拳

2020-07-01 10:0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雪

中小学生“减负”,一直是近些年来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日,备受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进行第二次审议,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未成年学生集体补课,加重其学习负担。幼儿园不得提前进行小学课程教育”,为学生“减负”提供了法律依据。

“减负”并不是让学生没有学业负担,而是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超前超标培训等给学生造成的不必要的、不合理的过重负担,让学生的负担合理、适度。所以,“减负”不能“一刀切”,要兼顾校内和校外,标本兼治,科学地为中小学生“减负”。

学生减负,并不是学习空间的转移和学习负担的转嫁,不是把校内学习转移到校外补习班,这样会使学生减负陷入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恶性循环。所以,“减负”要减两个方面,一个是校内减,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中解放出来;一个是校外减,把学生从校外培训机构中解放出来。

校内,要做“减法”,更要做“加法”。“减法”减去的是应试机械刷题,过重课业负担,并不是缩短课堂时长、减少作业量、降低课程难度,更不是让学生完全没有学习的压力。“加法”加强的是学校对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让教师能够用最少的时间,帮助孩子最大程度地掌握知识,从而提高学生课堂上的效率和听课的质量。学校还应该加强德、智、体、美、劳等多样化的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激发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校外“减负”,要综合施策,更要多方联动。校外补习班一般是以“应试”为导向开展的,老师超前教,学生超前学,这严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违背教育规律,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同时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校外的补习班的质量良莠不齐,有的违规办学,有的没有资质办学,有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就上岗代课……对于校外培训班,教育部门、监管部门等要联合治理、整顿,规范教育秩序,依法依规对违规举办的培训机构进行惩戒;学校,要让学生在学校里“吃饱吃好”,提升教学的质量,绝不允许出现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的现象,这样才能从源头上遏制校外培训机构的野蛮生长;家长,不要被培训机构的“不要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等各种广告所迷惑,不要执迷于“抢跑”“速成”,应该给孩子适当减压,不要让孩子被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压得喘不过气来;社会,应当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建立健康的教育秩序,构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