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的忠诚本色

2020-07-01 08:3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钟哲]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雷钟哲

6月28日凌晨,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因病离世。作为唯一一位从第一届连任到第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是一位真正的“人民代表”。66年的代表生涯,申纪兰用一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一生忠于信仰、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这是申纪兰恪守不变的品格和极为鲜明的标识。“当代表就是代表群众利益,当代表是代表群众说话。”1954年9月,25岁的申纪兰以农民代表的身份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是在这次会上,她提出“男女同工同酬”,被写入新中国首部宪法,这被认为“在禁锢中国妇女几千年的封建思想上砸出了巨大的裂缝”,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这位来自基层的普通农村妇女,自此踏上了“人民代表”的征途。“我是个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60多年来,申纪兰的提案和建议,涵盖了三农、水利、教育等多个领域,但都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时刻践行着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初心。

对于人民,申纪兰倾尽全部;对于党和国家,申纪兰有真挚的情感和坚定的信仰。“我文化低,就是和党有深感情。” 经历过新旧两个时代,申纪兰对党的深厚感情,发自内心、融入血液,真诚真挚、难以动摇。

永远跟党走是申纪兰不变的初心。曾经有人问申纪兰:“你这一生要用两个字来说,是什么?”她回答:“忠诚。”66年来,申纪兰履职尽责、执着坚守,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奉献与担当。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申纪兰的评价。送别申纪兰,我们理应记住这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一生的功绩,更应学习和传承她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一生不变的为民本色。

相关专题:初心如炬 永跟党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