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蹚出一条小康路

2020-06-30 06:45: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潘华]
字体:【

金中基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这句话说的是,路是人走出来的。

湘西泸溪,在脱贫攻坚中突出一个“路”字,从“村村通”到“组组通”,一条条“致富路”通到百姓家门口。纵横交错的道路,描绘出一幅幅壮美的画卷,也舒展开人们甩掉贫困、走向小康的心头喜悦。

盛产椪柑的洗溪镇能滩村,以前路没修好,果商进不来,果子来不及卖都烂掉了,果农欲哭无泪。而今,公路直达果园,果商把椪柑源源不断运往全国各地,丰收的季节到处是笑语盈盈。

从贫到富,从哭到笑,皆因为一条路。

曾经有一句名言,叫作“要想富,先修路”。对于贫困山区来说,这更具现实意义。一座大山,阻隔了通向外面的世界,有的山里人可能一辈子也没能走出大山;一座大山,也阻断了从贫穷通往富裕的道路,一些人因此陷入致富无门的境况。路一通,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不只是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更重要的是打通了山里与外界交流的窗口,人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会沿着这条路源源不断地涌入,当地的农特产品也会经此流向远方,还有独具的美丽风景吸引四方游客前来观光。

路在眼前,更在脚下,关键是要有开路的勇气和决心、实力与行动。近几年来,湖南交通投资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建设“特色致富路”,拉通旅游公路“最后一公里”,将民族地区全部纳入交通扶贫支持范围。按计划在今年6月底,我省基本完成4.37万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3.6万个25户以及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均将有1条公路与相邻自然村或上一级公路连通,湖南基本实现“组组通”公路。

组组通公路,三湘四水通达无阻,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实事,是许多人埋藏在心底很久的夙愿,也是我们走向小康的成功之路,必将载入湖南交通的光辉史册。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