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闪耀苍穹

2020-06-29 07:1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当你看不到路的时候,就抬头看看天上的北斗星。”6月23日上午9时43分,北斗第55颗,也是组网的最后一颗卫星发射成功。55颗北斗卫星环绕穹宇,正式宣告中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中国再一次突破西方国家技术封锁,真正实现了卫星导航系统的独立自主。

“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关闭GPS定位系统,强制登上中国“银河号”货轮搜查;20世纪初,中国斥巨资加入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计划却遭受排挤……遭受种种卡脖子不公平对待,让中国越发清醒意识到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秉着决不低头的志气、靠着玩命拼搏的干劲,30万中国航天人接力奋斗26年,最终创造了世界卫星导航发展的奇迹。当“北斗人”骄傲说出“百分百国产,连一颗螺丝钉都是我们自己的”,当“北斗”系统凭借高度精准的定位功能获得联合国的认可,中国再度诠释了与生俱来的自强不息精神,为在国际竞争中增添了底气。

几年前,法国《世界报》专文剖析我国科技成果逆袭之路。文章认为,中国发展面临的技术封锁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都要严厉,但中国面对封锁时所展现出来的韧性与才能也超乎所有人的想象。的确,从原子弹氢弹,到深海沉管技术,再到今天的“北斗”系统,无数“中国奇迹”都是对中国人民越挫越勇、越压制越奋进特质的完美诠释。中华民族用行动告诉世界:技术封锁、拒绝合作不仅不会令中国屈服,反而激励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北斗”系统的成功部署,扬国威长志气,为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西方国家在高端芯片、尖端医疗器材等领域依旧占据绝对优势,中国要在国际社会上挺直腰杆还要付出诸多努力。依靠自力更生、在高端核心技术领域实现“换道超车”,依旧是我们面临的常态。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