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岂能乱忽悠,没病就别瞎吃药

2020-06-24 09:1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端午服安宫,远离脑中风”“端午节必吃,全家都备着”。端午佳节临近,不少药房、网络平台更是大力推销“神药”安宫牛黄丸。受宣传引导,市民争相抢购,有的甚至将该药作为保健品来使用。对此,专家提醒:急救处方药,健康人服用有害无益。(详见本报6月23日A07版)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安宫牛黄丸”,词条解释是“中成药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用于治疗上述疾病的中成药,且属于处方药,须遵医嘱服用。从市民争相抢购此药的原因来看,是因为“端午服安宫,远离脑中风”,显然,药房及网络平台将这一药物当成保健品在宣传,从而引得不少没有医学常识的人竞相购买,有的甚至每年端午及冬至都会服用此药。

在保健品和药品这两个领域,不少中国人都喜欢“乱入”、喜欢“跨界”。要么把保健品当药品,要么把药品当保健品,有的人没病瞎吃药,有的人病了偏又不吃药。这种现象一方面归结于很多人缺乏医学常识,陷入盲目保健的状态;另一方面则是药企及销售平台夸大宣传,故意模糊“药”与“保”的界线。有数据显示,中国的不少药品生产企业在研发方面的资金投入比例不到10%,为了销售业绩的提升,广告宣传却占了大头。如此“布局”,自然会催生药品市场的不少乱象,同时由于处方药线上线下管理有漏洞,所谓的“药师审核”机制形同虚设,使得不少处方药可以随意购买。

就拿此次新闻中列举的千金大药房、养天和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来说,这都是长沙市的大型连锁药房,然而这些大型药房却对“安宫牛黄丸”这一处方药进行大肆推销,不禁让人质疑其专业性,甚至其动机。提升销售业绩可以,但须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以人的健康安全为第一要务。中国古代的药店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副对联:“但愿世间人无恙,宁可架上药生尘。”药品原本是用来治病救命的,如果为了逐利而将人们的健康安全抛之一旁,那就是企业的道德出了问题。

对于现有的药品销售漏洞,无疑需要加强处方药的管理。首先必须提升民众的认知水平,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教育宣传,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滥用处方药的危害及合理用药的重要性,自觉严格地按照处方药的管理规定去购买和使用处方药,这是规范处方药合理使用的根本;其次要对药品零售业加强监督,进一步严格处方药的销售管理;同时要加大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力度,提升执业药师的履职能力,并必须对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配备和在岗情况进行严格监管。

把药品当保健品的荒诞,既体现了一些人在医药常识上的无知,也体现了药品监管的不足,要补齐这两块短板,还需下大力气。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