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转内销”为外贸企业注入“强心剂”

2020-06-23 21:5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建兵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指出,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该消息给诸多企业注入了一针勇渡难关的强心剂,受到了广泛关注。

所谓“出口转内销”,是指本来打算出口国外的产品,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出口到国际市场,厂家或商家为了减少损失,将货物在国内销售的做法。受疫情影响,外向型企业正面临海外需求收缩、订单量减少、收汇风险增加等不利因素考验,通过转内销的方式来获得商品出售的新渠道,不但可以消化库存,还可以通过促销等手段尽快实现资金回笼,增加企业和品牌的知名度,有利于企业渡过难关,求得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出口转内销”是企业在危机中寻求出路的一个途径,但“出口转内销”不是产品或市场“搬家”那么简单。对于一些外贸企业来说,他们不缺技术但缺企业自身的品牌;不缺产品但缺企业国内营销的手段;不缺市场但缺销售渠道和市场经验。短期内要想成功实现“出口转内销”并非易事。

因此,外贸企业要把“出口转内销”视为长期发展战略,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机遇,统筹做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内外贸一体化。比如,可以借鉴从国际市场上获取的客户培育品牌经验,形成内外市场联动发展的格局。有实力的外贸企业可尝试与做国内市场的同行合作,或者并购具有一定资源的企业,缩短从新产品研发到被消费者认知认同的过程,进而快速打开内销市场。

要打好“出口转内销”这张牌,最重要的是政府和企业应在资金支持、品牌建设、渠道构建和信用环境改善等方面形成合力。日前,商务部明确暂免加工贸易内销缓税利息至年底、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至所有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为企业拓展内销减负助力;进一步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组织外贸企业与国内采购商加强对接,引导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合作等。可以说,这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希望就在眼前,就看外贸企业能否抓住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