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家庭暴力可查询制度,为和谐婚姻生活助力

2020-06-23 14:3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雨薇]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胡雨薇

近日,浙江义乌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该制度在国内尚属首创,将于7月1日起实施。通过这一制度,婚恋对象可以在婚前就了解对方是否存在家暴的记录,考虑是否进入一段婚姻,达到预防和减少家庭暴力的目的。(6月22日 澎湃新闻)

该制度一出,便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与支持。有网友认为,此制度应当全国推广。因为家庭暴力已成为了影响和谐婚姻生活的重要因素。据我国妇联统计,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而家庭暴力可查询制度无疑是有助于和谐婚姻关系的养成。

家庭暴力带给受害者的是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影响,是危害家庭整体幸福生活的毒瘤。首先,家庭暴力往往是以殴打、捆绑等肉体摧残的方式展开,这使得受害一方饱受施暴者的身体残害,有的甚至因伤致死。据统计,家暴致死占妇女他杀原因的40%以上。再者,一些以辱骂、贬低、恐吓等精神迫害式的暴力行为,在心理层面给受害一方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有的受害者会产生失眠、幻觉等问题,严重的还可能患上抑郁症,产生自杀行为。最后,家庭是一个整体,任何一方关系的恶化都会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在以往的认知中,许多人往往把夫妻间的暴力行为称之为家庭暴力,然而实际上,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虐待行为。由此来说,家庭暴力的存在无疑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其他家庭成员关系的变化。

建立家庭暴力可查询制度在行为与心理两层面,有助于和谐婚姻关系的养成。为了减少家庭暴力行为,我国在法律层面对家庭暴力行为已做了许多处罚规定。例如,《婚姻法》便规定,“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家庭成员,受害人提出请求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的法律规定予以行政处罚”。但家暴往往伴随着冲动性,处罚措施带来的约束更多的是在暴力行为发生后。家庭暴力可查询制度便是在暴力发生前做出警示。对于存在家暴倾向和行为的人来说,此制度将他们的行为曝光给查询人,在心理上给他们施加压力,起到警示的效果,进而约束行为。对于那些查询人来说,此制度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对方,加深他们对于日后婚姻的考量,有助于避免家庭暴力的发生。

家庭暴力可查询制度作用的发挥需要更多努力。在范围层面,该制度不防将恋爱中发生的暴力行为也包含进来,为查询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在查证层面,相关部门也应该做出全面准备的调查与资料取证,避免产生恶意的“栽赃”行为。在宣传层面,有关部门也要全方位的宣传,一方面让人们知道该制度的存在,进而产生查询行为,发挥制度效果,另一方面要鼓励那些受制于观念影响和暴力压制的受害者,勇敢地将施暴者告诉有关部门,将其登记在册。

和谐婚姻促成和谐社会。家庭暴力影响着婚姻小家庭的和谐,从长远来看,必然对社会大家庭的和谐产生负面影响。家庭暴力查询制度只是助力和谐婚姻关系养成的一环,真正的和谐婚姻少不了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努力。只有每一个人认真负责地为和谐家庭做出努力,减少甚至避免家庭暴力的产生,我们的社会才会达到更高水平的和谐与稳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