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未雨绸缪保安澜

2020-06-20 23:20: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村民”被洪水围困,上百艘冲锋舟、橡皮艇立即赶往现场救援;江面有人“落水”,无人机、直升机立即开展联合救援;“道路”毁损、“桥梁”中断,应急架桥车十多分钟便架设起“生命通道”……这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场景,来自湖南省2020年抗洪抢险应急演练现场。

未雨绸缪早为先。6月20日上午,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驻湘部队、医疗救援社会救援力量以及电力通信等保障队伍1800余人,开展舟艇救援、直升机营救、无人机巡查、抢筑子堤等18个科目演练。此次演练规模空前、气势恢宏,更是情景逼真、贴近实战,充分体现了以演促训、为战而练,有效地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实战水平,全面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处置能力,切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是省委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落到实处的生动体现。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一场演练全省受益,通过现场视频直播,让全省各级防汛工作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从中学习掌握防汛抗洪抢险救援的知识和本领,把应急演练放大成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集体宣誓、坚决打赢防汛抗洪保卫战的信心展示、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的现场教学,这种创新效果令人耳目一新。

眼下,湖南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已成为各地的重要工作、紧迫任务。据省气象部门预报:从21日起至25日,湖南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面雨量大,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省水利厅已从20日18时起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相应等级。迎战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最大可能地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好最有效的就是未雨绸缪,做足充分准备工作,检验各方应急准备、抢险能力,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洪水来临时才能保证人员拉得出、物资跟得上、设备管得了用。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水患是湖南最大的忧患。保江河安澜,需强化忧患意识,压实防汛责任,全面落实属地行政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单位主体责任,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落地落实。积极防范应对,做到研判在前、防范在先、处置在早,真正将问题解决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为人民而战、靠人民而胜,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所在。要始终保持迎战应急的紧张状态,把仁爱之心、必胜之心、谨慎之心、责任之心贯穿到应急管理的全过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平安指数”“幸福指数”;同时将年初战“疫”时群防群控的宝贵经验切换到防汛抗洪工作中来,提升群众的防汛避险意识,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到防汛抗洪中来,形成防御汛情的强大合力。

防汛救灾既是意志与力量的比拼,也是各种硬核装备的实战场。比如,此次演练中出现的“守护神”智能相机、应急架桥车、硬质路面车、装配式板坝防汛子堤、沙石装袋机等,不仅最大限度缩短了救援耗时,提升了抢险效率,更能有效保障被困群众生命安全。

防汛抢险注定是一场大考,考出一份出色的成绩,责任心最关键。只要我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处、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让江河安澜、潇湘美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