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胜过景象万千

2020-06-18 06:2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胜过景象万千

金中基

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人们对生活的环境如此关注。

在常德采访,老百姓不跟你谈论谁的房子、车子多好看,谁家的日子过得多富有,而是带你去看一条河的变迁。

这条穿城而过的穿紫河,两岸居住着30余万人,曾是“白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锦彩鸳翔”,竟一度变成了臭水河。

一河美景还复回,两岸风光游人醉。近年来改建和新建了6座污水处理泵站、15座雨水泵站,栽植的芦苇、菖蒲、席草、美人蕉,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吸”进污水,排出净水。人们发出由衷感叹:“环境好,胜过景象万千!”

在长江与洞庭交汇之地,湖南设关开埠最早的城陵矶港,人们不与你聊年货运量千万吨级码头的巨变,而是拉着你去看水看天。

城陵矶是百年老港,以前大量货物露天堆存,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污水横流。如今,建了全封闭的“胶囊”仓库,作业过程全封闭、无污染。曾经干活“一身黑”的老职工,“重回老码头,敢穿白衬衣了”。

一河一湖的变化,折射的是这些年湖南污染防治取得的显著成效,是人们生产生活环境发生的巨大嬗变。

从前问温饱,而今问环保。可以看出生态环境在人们心中的突出地位。它反映的不仅是人们观念之变,更是对行为方式、生存状态的深刻关切。

从贫困中走来,中国人过怕了穷日子。吃饱穿暖是许多人奋斗追求的目标。当我们跨越温饱线,再回过头来看,有的地方付出了太多的环境代价,水变黑,天变灰,人们生存的环境问题日益严峻。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一场波澜壮阔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三湘四水打响了。历经几度奋战,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湖南正向我们走来。

如果说早些年,人们曾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引发争论的话,那么今天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的时刻,生态环境就是非常重要的筹码。我们追求的小康生活,经济富足固然重要,生态环保尤为宝贵,既要金山银山富满仓,更要绿水青山绕大地。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