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老字号要有“年轻的心”

2020-06-14 11:51: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春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冯春天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许多城市围绕着“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通过“云”赏非遗的新模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著名老字号“王致和”在“云逛馆”开直播,既介绍了品牌历史以及腐乳制作的奥秘,还进行了新品推介,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观看人数达43万,限量预售的三款全新产品全部“秒空”。

小小腐乳从“老字号”到“新国潮”,不仅“涨了粉”“爆了量”,更重要的是让这一非遗品牌在推陈出新中得到了传承,让人们感受了历史,品尝了文化。这也给其他的老字号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创新经验。

非遗老字号正如其名,面临着彻底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的危机。许多老字号的没落,并不是其质量有问题,坏了名声,而恰恰是因为老祖宗留下来的深厚手艺或复杂工艺,满足不了大批量、规模化生产,成本高于利润而“赔钱赚吆喝”。此外,不少老字号有比较严格的师传规矩,“独门秘籍”往往秘而不宣,“单门独户”经营适应不了现代扩张模式,最终,因后继无人而烟消云散。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程度和保护力度逐渐加强,相关扶持政策逐步完善,国人对民族品牌的消费热情也持续升温,不少非遗老字号被“抢救”回来,然而,“输血”并不能替代“造血”,有些老字号虽然得以“续命”,但是并没有主动突围,发展理念还停留在过去。不仅没能推陈出新,反倒连宝贵的品牌“内核”也消失掉,成为没有前景的“人造景观”。

古训讲:变则通,通则达。“老字号”不应是“落后保守”的代名词,而是要在保留其独特品牌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吸收“新鲜血液”。因此,非遗老字号要想延续“血脉”,焕发生机,就需要变被动为主动。随着“云经济”成为当下新的消费业态,老字号同其他“后浪”品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这时需要抓住机遇,加快“云端”转型,将品牌文化推广和直播带货结合起来,同时,在品牌包装和宣传上不妨更“潮”一些,用“新瓶装老酒”的模式推出适应不同年龄段消费群体的商品,并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情况做出及时调整。

非遗老字号应当保持“年轻的心”,用求新求变的理念和行动“育新机、开新局”,让百年老店焕发新活力,实现新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