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小康是个什么样子

2020-06-14 07:0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小康是个什么样子

金中基

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国人千百年的梦想。

小康是个什么样子?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幅无比美好的小康图景。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在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实现之际,当我们真正向着小康生活迈进的时候,我们对小康又是怎样的一种理解与感觉?

“现在住得好,有钱了,一周吃一只鸡。”这是新化槎溪镇杨家边村杨玉太对小康的认识。他家“以前穷,养了鸡要卖掉,舍不得吃”,故而他认为小康就是“一周吃一只鸡”。

昔日受穷,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想买什么,就大胆出手,你说这个条件算不算是过上小康了?”张家界龙尾巴村熊兰英向往的小康就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小小民生问题,在人们的眼中也是关乎小康的大事。

是啊,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小康梦,但每个人小康梦的梦境却又不尽相同。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中国最早的“小康”概念源自《诗经》,意思是说老百姓太劳苦,也该稍稍得到安乐了。早在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在会见日本首相时说:“翻两番,国民生产总值人均达到八百美元,就是到本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

从贫困中走来,跨越温饱线,再向小康迈去,中华民族经历过伟大抗争和不懈奋斗。我们对小康的认知、理解、憧憬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白,就是经济更加发达、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通俗地说,就是衣食住行无愁,生活环境优美。

益阳八一村是丘岗区,平地种菜,山岗种“草”。产业发展富了山村,开始整治人居环境。改水、改厕、改厨,清沟渠、清地面、清墙壁。目前,全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安全饮水入户率达100%,人居环境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率达100%。家园洁美,日子和美。去年八一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村民自豪地说,心目中最美的乡村就是八一村这个样子。

贫困肯定不是小康。但光富有,即使“家家住别墅,户户开汽车”,也不能算真正小康。我们向往的小康应当是富而美,应当是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焦点图